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安全
城市是人口、资源、财富集中的地方,人口、资源、财富的集中既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也为城市安全埋下了隐患。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城市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采访:吉勒斯·佩诺

  有人提出了把体育场分成若干部分的建议,所以法兰西体育场像切蛋糕一样垂直地分成四个区。每一个区都互相隔离开,这一个区的人不能到另一个区去。

  运动场周围到处竖起了铁栅栏,但是在每一个楼梯口都安装了遥控门。屏障只升起了一半,因为现在进行的是一种低危险性的活动;但是它们可以升到两米高。如果铁栅栏升起时发生了某种事件,人们涌向这些铁栅栏……从我在那里的控制室里,我可以把门打开,让人们涌向运动场,防止他们遭到挤压。

  这是中央控制室。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有比赛活动时负责安全的全部人员……

  在体育场的各个地方共安装了102部遥控摄像机。这些摄像机把图像传输到这个监视室中。观众们开始就座,监视室中的工作人员启动了摄像机,注视着体育场内发生的一切事情。

  在体育场的各个地方,安全人员都在警惕地注视着。对体育场的安全人员来说,准备着应付最坏的情况是他们工作的重要部分。

  为了预防孕育着危险的形势进一步发展,法兰西体育场的设计班子吸取了澳大利亚悉尼的另一个经验教训。

  从光线和设计来看,把奥林匹克体育场与悉尼其他地方连接起来的地铁站是一个建筑奇迹。不幸的是,这个地铁站与体育场紧挨着。从体育场涌出的激动不已的人群直接进入地铁站站台,可能引发事端。

  距法兰西体育场最近的地铁站也在一公里之外,这样远的距离就会使乘客冷静下来,不是一下子,而是陆陆续续地进入地铁站。

  巴黎迈出的最有创造性的另一步是在城市运输安全方面:这就是被称为“巴黎地铁第14线”的高技术奇迹。毫无疑问,它是世界上极为安全的地铁线。第14线的地铁列车叫“流星”。对该线的乘客来说,该线与众不同之处首先是“流星”列车没有司机——没有思想准备的乘客对此会大吃一惊。

  在第14线上,有机玻璃安全门把要乘坐地铁的人与地铁铁轨隔开。只有火车在车站上停稳,才打开安全门让乘客上车。乘客全部登上火车之后,安全门再次关闭。然后火车开出。所以在这里你绝不会有掉到或者被人推到地铁铁轨上的危险。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