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安全
城市是人口、资源、财富集中的地方,人口、资源、财富的集中既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也为城市安全埋下了隐患。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城市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大城市中的居民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莫过于在一个拥挤的体育场内。在一个有5万至7万5千名激动不已的球迷的运动场中,对陷在里面的人来说,兴高采烈可能随时会变成惊恐万状。在这种时刻,体育场的设计和安全规划决定着观众的生死存亡。

  1989年4月,数千名迟到的英国足球迷拥入设菲尔德市希尔斯伯勒体育场为他们的球队加油。离球场最近的观众被后面的人群挤压到安全栏杆上,造成95人死亡。一夜之间,全世界每一个新运动场的建造者经历了一场可怕的噩梦,使他们难以安眠。

  希尔斯伯勒惨案及类似的事件发生之后,从绘图板上的设计草图到最终的建筑图纸,从建筑地点的选择到体育场结构的形状和设计,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体育场的设计建造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观众如何进入?如何防止观众到处走动从而引起的麻烦?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何使观众迅速而安全地离开体育场?对这些看起来简单的问题重新思索,产生了新型的体育场,澳大利亚悉尼市的这座体育场就是其中一个。

  在设计中利用计算机模拟为建筑师们规划这些巨大的建筑提供了新的重要工具。借鉴其他体育场的宝贵经验教训也同样重要。法国在悉尼体育场的基础上,于1998年建成了世界上更为安全的法兰西体育场。

  当对这个体育场进行规划时,建筑师们破天荒地首先直接去找消防队员,找警察,找那些实际从事公共安全的人进行咨询:为了最终保证有8万个席位的体育场的安全,在设计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采访:艾默里克·祖布莱纳

  这个体育场能容纳8万人。所以我们首先关注的问题是使每一个人都知道怎样进入和退出。一般说来,人们进入或离开时应当只有一种选择。在法兰西体育场,人们可以到下面的看台上去,或者可以呆在中层看台上,也可以从巨大的楼梯爬到上层看台。

  人们必须对巨大楼梯的尺寸认真考虑。如果我们严格按照当前的标准建造,楼梯就会比现在窄。由于我们注重舒适——舒适最终意味着安全,它的尺寸就比标准尺寸要宽。根据模拟,我们估计可以在不推不挤的情况下,14分钟之内使全部观众退出。应当说,这个速度很快,是可以接受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