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琥珀(下)·岁月的结晶
一般人在欣赏琥珀的时候,只在乎它温润的外观,暖和的触感。而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历史最久远的琥珀才是最稀罕、最有价值的。研究发现,琥珀里面的昆虫浓缩了人类的史前生活。

  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历史最悠久的琥珀才是最稀罕、最有价值的。美国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陈列着世界上最精美的琥珀收藏品。但在这里琥珀并非因为美丽而受到重视。

  昆虫学家戴维认为琥珀里面的昆虫浓缩了人类的史前生活。

  “琥珀的主要化石价值在于它体内的各种独特保留物。这是其他种类的化石所无法比拟的。大部分化石中的保留物都是原始物质,比如骨头或者生物组织的矿物质替代物,而琥珀里面的则是原始物质。这些微小昆虫的身上保留着原始的组织和肌肉,它们是精致的小小木乃伊。”

  “琥珀之所以能够保留昆虫和其他有机物,其原因在于它的化学性能。让我们想象一下,当树脂从树的体内流出来时,一个昆虫被粘粘在上面,就这样昆虫被流动的树脂包裹起来,昆虫很快就死掉了。在接下来的几秒或者几分钟之内,酒精和其他液体渗入昆虫的体内,同时排出水份,也就是说完成了脱水的过程,起到让昆虫的细胞组织保持不腐烂的作用。然后,树脂开始变硬,在这个过程中,树脂把一切都纳入囊中。”

  昆虫是地球上最古老、最成功的生命形式之一。它们是动物王国中最具变化的。25%的昆虫都属于寄生黄蜂的一部分。据说其中的一群黄蜂已经存活了20亿年。

  世界上最好的琥珀化石来自加勒比海的岛屿。多米尼加共和国是西半球最古老、最有名的琥珀产地。

  这里的琥珀的重要价值在于它的质量和各种不同的内涵物质。里面的有机物让人感到惊讶,比如蜥蜴和青蛙,还有一些漂亮的植物叶子和花朵,也有一些大型昆虫。

  波罗的海的琥珀经历的是大海的磨砺,而多米尼加的琥珀是用动力轮进行打磨的。经过清洗和分类的琥珀大部分用于制作各种首饰。其中内含稀有、特殊物质的则被保存起来,成为私人收藏者和博物馆的珍品。

  在戴维·格里马尔迪给数百万年前形成的琥珀进行分类的时候,有时会发现一些能够为生物进化提供新视角的昆虫或者其他生物物种。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