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琥珀(下)·岁月的结晶
一般人在欣赏琥珀的时候,只在乎它温润的外观,暖和的触感。而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历史最久远的琥珀才是最稀罕、最有价值的。研究发现,琥珀里面的昆虫浓缩了人类的史前生活。

  琥珀之所以贵重在于它的体内所包含的物质。深藏于琥珀体内的生命是几百万年前的各种昆虫和植物。琥珀的奇特光芒和晶莹剔透的外观成为几个世纪以来的秘密。

  三千万年前,有一片茂密的热带森林。一些常青树的树干受到伤害后,渗出一种粘稠的汁液——“树脂”。树脂中含有酸和其他化学成分。树脂中的一些化学成分具有排斥昆虫的作用。有些昆虫学会了辨认树脂的气味,认识到树脂既不是自己的食物,也不是自己生息的家园。

  若干年后,森林枯死了。树木倒了下来并且开始腐烂,树脂也被埋藏在各种残留物之中。经过氧化的树脂变成了固体。

  世界上的20多个地方都发现了琥珀,而且颜色各异。颜色越深说明琥珀暴露在日光下的时间越长。红色是由于氧化作用而形成的。蓝色是非常罕见的,是树脂受到矿物质或其他有机物玷污的结果。在紫外线下,这种琥珀可以发光。

  史前时期的欧洲人首先发现了闪烁着温暖而神秘光泽的琥珀。蔓延在当今波兰境内的波罗的海的海岸是拥有万年历史的琥珀的发源地。

  人们迷信地认为天然形成的物品具有神奇的功效。早期的欧洲人认为琥珀可以驱除邪恶。经过火烧后的琥珀释放出松树的清香。被剧烈摩擦之后,琥珀产生出火花,能够吸起质量很轻的物品。在希腊语中,“电”这个字就是琥珀的名字。

  如今,人们依然像几千年前一样在波罗的海沿岸辛勤地探寻着琥珀。这里的海底蕴藏着大量的琥珀资源。冬天的暴风雨使得海底松动,琥珀被冲洗上岸。

  被收集上来的琥珀大都被加工成各种装饰物。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