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琥珀(下)·岁月的结晶
一般人在欣赏琥珀的时候,只在乎它温润的外观,暖和的触感。而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历史最久远的琥珀才是最稀罕、最有价值的。研究发现,琥珀里面的昆虫浓缩了人类的史前生活。

  在一块多米尼加琥珀中,格里马尔迪发现了一种昆虫,他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寄生黄蜂,但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弄清这一问题对揭开生物进化过程中的疑问很有帮助。格里马尔迪决定把这块琥珀送到荷兰,与自己的同行谢斯·阿赫特贝格共同研究。

  阿赫特贝格怀着极大的兴趣打开盒子。他感到非常的惊讶,很显然,这种昆虫是他先前研究过的澳大利亚寄生黄蜂的近亲。它被包裹在古代的琥珀之中,而且是在世界的另一端被发现的。“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因为它已经拥有大约1800,或者1900万年的历史。我们这有相同的标本,但属于非常相近的另一种类。一眼看上去,他们几乎完全相同。”

  在美国东北海岸的新泽西,科学家发现了6千5百万到1亿4千万年前白垩纪时期的琥珀。那个时代是地球生物历史书中最有趣的篇章之一。那个时代目睹了恐龙的绝迹。

  来自新泽西的白垩纪琥珀呈现出清澈的红、黄色彩。而一般说来,琥珀矿床中的百分之70都是浑浊的,里面参杂着气泡和树皮上的遗留物。

  戴维:“这些是新泽西的琥珀碎块,拥有大约9千万到9千5百万年的历史。我正在观察里面的昆虫或者其他有机物。白垩纪琥珀的里面蕴藏着最古老的昆虫和其他有机物。对于生物学家,特别是古生物学家来说,白垩纪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期。因为正是在白垩纪中期,我们了解到被子植物发芽成长的进化过程。”

  今天,昆虫和开花植物是地面上的主宰,他们在所有生物形式中占据了百分之75以上的比例。很难想象没有了它们,这个世界将会变成怎样的一番景象。大多数生物学家认为从白垩纪开始,开花植物和昆虫的进化过程就是彼此相互密切影响的。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