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交通(上)
城市交通是城市经济和生活的命脉,它也是衡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城市社会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人们活动空间越来越广阔,对出行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

  日本还有另一个特有的麻烦:经常发生地震。在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中,首先坍塌的便是高速路。这是一个悲剧,而且对日本来说是一种耻辱,它导致了对公路进行大规模修缮。

  日本正对每一条高架路进行加固。仅在东京一个地方就新增了7500处混凝土支柱。这一工作现在已经全面拉开:经历这个小小的噩梦是为了防止发生更大的噩梦。

  东京并不只是依靠电脑和道路修缮两种方式来解决交通堵塞问题。你可以乘坐世界上最快的交通工具到达东京:这就是新干线列车。然后,如果不拥挤的话,你可以容易地换乘东京本地的列车或地铁。

  赶车的人5点钟起床,7点到达车站。如果地铁晚点,地铁公司会给你一张条子,告诉你的老板说明是地铁晚点造成你迟到。但东京的上班族不喜欢为自己的迟到开脱。乘地铁上班的东京人一坐上座位就能睡着,而且能在到站前几秒钟醒来。科学家们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和基因有关!

  每天有400万名乘客经过新宿站,这里是日本地铁交通的中心枢纽。每15秒钟就有一辆车出发。到站的乘客通过多达360个出口进入城市。

  东京市政府花费巨资来保证交通畅通。在所有地铁线的最下层,还有第12线地铁。这条线是东京的骄傲。

  为了节省费用和空间,12路线的隧道比以往的地铁隧道窄一半,而且列车车身也小了1/3。但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42公里环线花了14年才建成,每米造价达42万美元。大量的费用花在了安全系统上。地震对于地铁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危险。地震发生时有1000人还在这个车站里——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训谷温井:“地震一发生中央控制室就会给我打电话。他们会告诉我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并说明那里面发生的情况。我从这个屏幕上看到列车,根据中央控制室所提供的信息,通过这个麦克风与各个列车通话,告诉他们应采取哪些措施。地震发生时车站的电梯会自动停止。我通过这个电话来通知车站里的人。这个显示板上的灯会告诉我车站里是否起火。它随时都可以报警,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