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交通(上)
城市交通是城市经济和生活的命脉,它也是衡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城市社会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人们活动空间越来越广阔,对出行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

  东京的交通系统还有一个没有明确说出的威胁:恐怖主义。1994年,一个邪教组织在地铁车站施放毒气,造成12人死亡,数百人被送往医院抢救。12线地铁的每一个车站都有通风系统,这样便可以把每个区单独隔离起来,并且改变空气流动的方向。在东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交通机器里,即使是在地下80米深处,也必须做好防范各种可能性的准备。

  不论是地上还是地下,东京都是一个竞赛场:交通拥挤在与电脑竞赛;越来越多的人和车在与越来越先进的交通监控技术竞赛。城市规划人员正在寻找更好的交通方式,许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欧洲。

  斯德哥尔摩是“沃尔沃”牌汽车的生产地,但在上班高峰期间,四分之三的人乘坐的是公共交通工具。斯德哥尔摩共有170万人口,其中50万人出行乘坐火车和地铁,还有近50万人乘坐公共汽车。夏天,有3万人乘渡船上班。

  公共交通工具受欢迎的原因是它可靠。斯德哥尔摩乘公交车上班者可以享受到即时服务。曾经有一条地铁线路没有能准时开车,结果运输公司为8000名愤怒的乘客报销了出租汽车费!斯德哥尔摩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古老城市。30年前,汽车尾气和严重的交通堵塞引发了激烈的环境保护运动。

  大家希望交通便利,但同时也希望能呼吸到干净空气。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大部分地区都对瑞典人所说的“肮脏车辆”关闭。老式柴油车不准通行,私人汽车也受到严格限制。率先对交通废气和堵塞发起攻击的是斯德哥尔摩运输公司。这是一场以色彩为标记的运动。蓝色代表清洁。电车和地铁用蓝色,因为他们是以电为动力。

  在普通汽车方面,蓝色公共汽车使用的是源于可再生资源生产的燃料。汽车油箱里装的是乙醇。从任何生物资源中都可以提取乙醇。使用乙醇的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没有什么不同。但它需要一个特别的喷嘴,而且这个喷嘴要经常更换。葡萄汁需要添加剂来增加威力。

  目前,斯德哥尔摩运输公司使用的是乙二醇,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不干净的”的能源。但它们正在研究一种从菜籽油中提取的燃料。这种燃料将是100%蓝色的,可再生的。但要洁净就需要花钱——乙醇的价格是柴油的两倍。在斯德哥尔摩,人们已经开始计算污染的代价以及交通拥挤造成的损失。当他们将些代价计算出来之后,便会发现乘坐使用葡萄酒的公共汽车所付出的代价是低廉的。

  目前斯德哥尔摩市的中心区只允许公共汽车行驶。瑞典的其它城市也想将交通蓝色化,但资金是一个问题。他们正等待政治家们用立法减免对再生燃料的征税。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