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交通(上)
城市交通是城市经济和生活的命脉,它也是衡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城市社会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人们活动空间越来越广阔,对出行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

  你心急如焚,却只能原地不动。工作日的大部分时间都成了“高峰时间”。这是时间的最大浪费。道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但交通拥挤却越来越严重。交通是大城市日常生活中最令人头痛的问题之一。

  没有一个城市承受着象东京这么大的交通压力:东京有2800万人口,800万辆机动车。每天有8000万人次出行,其中2500万人次使用小汽车。

  东京的轨道交通同样拥挤——它每天的乘客也达2500万。这些乘客要花两个小时,换三、四次车才能到达自己上班的地方,但他们对此习以为常。离八点还差十分钟,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经到达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东京的交通机器以它传统的准确性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东京的城市高速路的收费站象古城墙,监视着每一台过往车辆。司机经过必须付费:每50公里约3美元。往返机场一趟仅是公路收费就可能高达30美元。但东京有世界上最复杂的交通控制系统,它为解决交通拥挤问题付出了巨大代价,这就是路费高昂的原因所在。

  东京的城市高速路最先采用了电子交通控制系统。他们在大约40年前就在第一批电脑上安装了摄像机。而且开始在车行道上埋设了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统计车辆的数量、速度和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他们还安装了记录路面风速和湿度的仪器,同时还记录光照强度,因为它是交通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技术每年都在更新,但车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迄今为止两者的竞争不分胜负。

  现在每隔5公里就有一套仪器来显示交通情况,他们会实时地把所有的交通信息传送到这个地方。城市高速路的数据库里储存着东京的所有交通信息,总数达数十万亿条。借此,电脑可以预测某一路段15分钟、1小时以及下一个星期一早晨可能发生的情况。

  到处都有电子显示板。在东京的机场、火车站、每座重要的公共建筑、每个购物中心以及停车场,都有交通显示牌告诉你不宜去哪儿。

  内环路一旦堵塞,要摆脱这种纷乱的局面你就得煞费苦心。城市高速路指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逐一分析每辆车的情况。有一段尽是隧道和斜坡的路面向来以拥挤著称。控制人员只要看到车流亮起刹车尾灯,就会发出警告。

  控制人员必须说服离此地10公里以外的司机绕开此地,他们迅速传送出交通堵塞标志。他们先按黄色按钮,再按红色按钮。但每分钟仍然有500辆汽车不断涌入堵塞区域。

  对高速公路的路面做任何改善都必须进行施工,要施工就得影响交通。这是令东京以及所有大城市的交通管理当局头疼的问题。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