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城市——智能化的生活(下)
本篇文章向您展示了科学家们如何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和一片瓦开始,为人们引进“绿色”的智能化生活方式;而生活在智能化社会的人们又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进入了一种全新的“虚拟空间”。

互联社区

  在数字化时代,把每个家庭都变成一部机器对每个技术化城市的居民来讲都是一种新的挑战:因此要学会在一个互连的社区中生活。

  现在,影响城市生活的新的趋势是,从工业化促成的“面向全球”又倒退回来,成为“面向本地”。它表现为在城市里,人们又重新开始重视左邻右舍。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时代的一个令人兴奋的方面是,网络互相使人们更加互相贴近,增进了面对面的交流,因此你有了一种过去没有过的新社区。我把它叫做“互联社区”。

  这正是1996年在多伦多的西斯通黑文发生的情况。居住那里的100来户人家全都通过高效率的光缆网联接起来。这不仅使当地居民能够高速上网,而且使他们得到了许多额外的服务,包括可视电话和网络大学等。社区电子公告板加强了邻里间的相互联系与了解。

  唐娜·达莫:“哦,我们都很喜欢它。我特别喜欢电子邮件。因为它能使我同时与我的几位邻居们一起聊天。大概一个多月前我家丢了一只猫,我就给大家发了一份公告。有位邻居发现了这只猫,他就打开计算机,找到我们的电话号码,给我们挂了电话,一切就解决了。”

  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这项新技术彻底改变了社区里的生活。

  与未联网的社区家庭相比,他们与邻居一起外出的频率高50%。邀请邻居到他们家座客的频率高200%。在北美的普通社区,一般说来,居民能叫出四、五个邻居的名字。但有了互联网的100户居民中,他们能叫出25位邻居的名字。他们都说,这是他们居住过的最友好的社区。

  当西斯通黑文试验正在进行的时候,在法国中部的小城镇帕尔特奈诞生了另一个网络社区。

  这里看上去有点像法国中世的一个小镇,但这只是表面现象。现在这些房顶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在红瓦下面数千台计算机正发出轻微的嗡嗡声。在狭窄的街道的鹅卵石路面下,埋着几公里长的光缆。在古老的石墙后面,摆放着数字化时代功能强大的计算机!

  这座城镇中最繁忙的地方不再是受人敬仰的圣雅克古城门。从1995年起,这里就是帕尔特奈网站。正是这一年,镇政府为该城镇实施了一项受人欢迎的数字通信计划。镇政府认为,接触新信息技术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基于这种理念,镇政府为市民购置了服务器,使全体居民都能免费上网。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