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城市——智能化的生活(下)
本篇文章向您展示了科学家们如何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和一片瓦开始,为人们引进“绿色”的智能化生活方式;而生活在智能化社会的人们又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进入了一种全新的“虚拟空间”。

  天然的房屋

  在技术化的都市中,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这幢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居民楼显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是里弗代尔区的一户人家。没有任何服务设施与这座房屋相联。它独立于城市的各种服务之外,完全独立。

  房屋所用的各种材料,都尽来自回收的废旧资源。支撑地板的大梁全部用碎木头做成。绝缘层采用了废钢铁。屋顶用了报废汽车的零件。房屋内的取暖和制冷都依靠大自然。我们发现雨水、阳光和风力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能量需求,完全没有问题。

  东方一破晓,这些太阳电池板就开始了工作。电从这些光电池中源源不断地发出来。

  电流通过转换器变成交流电,直接进入房屋的供电系统。多余的电能还可以卖给加拿大安大略省电力公司,最终计算电费时,可以把自己发的电数扣除。

  其余的太阳能板使供热的费用减了下来。它们将水温加热。这些水在地板内的管道中循环,为室内提供令人舒适的热能。

  热量被慢慢地释放出来,通过房顶的波纹钢板进一步均匀分配。房屋的三层地板都与楼梯口的天井相连,天井像一个巨大的烟囱,在夏季的时候促进了空气的流通。这些系统使房屋住着非常舒服,使能源费用降低了70%。

  这个巧妙的供水系统是由房屋的主人罗尔夫·帕洛黑莫自己设计的。

  阳台上的雨量计并不是一个摆设:实际上这所房屋里的全部用水都依靠天上的雨水。在建造这所房屋时,修建了一个容积为2万7千升的水槽。所有的雨水都流入这个水槽。连排水沟里的水、后院里的地表雨水和山上融化了的雪水也都流进了这里。水泵将水槽里的水抽出,经过砂子滤层,再通过活性炭的过滤,最后用紫外线消毒。现在它就成了安全饮用水。

  帕洛黑莫一家人从来没有缺过水,因为每一滴宝贵的水都被收集起来,重新利用。这个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了一个特殊的小水槽,水槽中细菌可以消灭掉水中大部分固体污染物。

  细砂是天然过滤物质,但效能较差。但主人却找到了与细砂石物理性能相反的东西,也就是海绵。把这些海绵一个个摞在一起。水从一块海绵流到另一块海绵,空气在它们之间流动。废水中的细菌慢慢活跃起来,并在海绵体内繁殖,水缓缓地被过滤下去,直到底部。从这些水槽中流出的清水再经过一系列的过滤,最后用紫外线消毒。用这种方法回收的水常被用来洗衣服、洗澡和冲洗厕所。

  这样一来,他们的用水量大约只是与人口相同的普通家庭的15%相比。

  这个系统富余的水也被用来浇花。令人惊奇的是,这一切使这套房屋的费用大大降低。实际上,全部费用比普通家庭要少的多,因为它没有庞大的服务费,省下的钱被用来与添置各种家用设备。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