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城市——智能化的生活(下)
本篇文章向您展示了科学家们如何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和一片瓦开始,为人们引进“绿色”的智能化生活方式;而生活在智能化社会的人们又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进入了一种全新的“虚拟空间”。

  镇政府与电信业的合作,以低廉的价格购买了1000多台计算机。他们帮助居民安装好系统,并教居民如何使用。他们还在公共场所安装了一百台计算机,供居民们免费使用。

  镇政府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服务。服务的重点是对话和提供信息。人们甚至能看到与他们打交道的公务员的面容。

  不久,帕尔特奈的居民中就有39%的人上了网——这个比例比法国平均数字高出三倍。每30秒钟,帕尔特奈就有一个人上网。

  一种新型的顾客开始穿行于当地超市的货架之间:它就是虚拟购物者。商店里有数千种商品供网上定购。每月约有180人在家中通过互联网购货,他们认为这比自己去商店购物更有趣。

  公共计算机活动中心成了继续教育的中心。1999年,共有2800人使用了这一免费服务。该镇还为那些有兴趣参加数字试验的年青程序设计员提供实习的机会。

  甚至老年人也兴趣盎然地上了网。这些老年妇女都是一个委员会的成员,她们在网上寻找加强记忆的内容。许多团体利用网络展示该地区的文化传统。例如,在梅蒂夫网站,人们可以听故事、趣闻轶事或歌曲等。这些节目可以连续播放10000多小时。该镇的网址约有10万个网页,是该地社区生活的一面镜子。

  技术化城市中智能社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目前,商业界也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对一些成功的商业人士来将,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术语叫:“互连人”。被网络联在一起的人不仅是被通讯工具连在一起,而且他们常常与同行业的人一起外出,一起喝啤酒,喝咖啡。

 

  社会创新的速度与日俱增。但我们的脑容量并没有与日俱增,我们的脑容量就像是一个常数。所以我们常常希望在用到信息时再去寻找。现在不是要得到更多的信息,而是如何得到有用的信息,这种转变大约还要二三十年才能完成。

  尽管数字化时代的技术表现出强大的威力,但在建设一个统一的虚拟技术化社会的过程中,有影响力最大的还应是人。(《环球》12月4日播出)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