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外国文艺——莫扎特作品K621b之谜
故事是从瑞士的温特图尔开始的。
贾尔斯:当时我正在研究‘单簧管协奏曲’,而且试图查阅原始手稿。不幸的是,这部手稿也象莫扎特所有单簧管作品的手稿一样,已经遗失。然而,有一个12页的手稿却奇迹般地将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几乎完整的保留下来,这就是作品K621b。

  我当时真是十分困惑。巴塞特单簧管很早就被定为F调,而莫扎特则写出了这种乐器无法发出的音符。直到乐器发展到它的最高级阶段才有可能,可那却是在莫扎特死后的至少三十年。这下我要解决的谜团清楚了:假设G调的巴塞特单簧管是人们幻想出来的……可莫扎特的手稿K621b又证明了它的存在,因为莫扎特不可能为一种想象出来的乐器作曲。

  追寻消失了两百年的东西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幸运的是,我得到了一个对莫扎特生平和作品有透彻研究的人的帮助,他就是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

  莫扎特是在1787年开始创作G调巴塞特单簧管协奏曲的,不过,乐谱正式出现是在五年后,在他的作品目录上排在倒数第二,时间就在他去世前几个星期。他当时已经放弃了巴塞特单簧管乐曲,而将作品改为单簧管协奏曲,献给了安东·施塔德勒——那位著名的波西米亚兄弟中的哥哥,他们哥儿俩都是维也纳皇家交响乐团的成员。”

  兰登:“1781年,莫扎特到了维也纳,是奉大主教之命来的,他在乐队中发现了施塔德勒和他的兄弟约翰,分别是乐队的第一和第二单簧管乐手。”

  这个单纯由管乐器组成的乐队集中了维也纳音乐家中的精英,这样独特的一个群体所具备的潜力,立刻激发莫扎特创作了一部革命性的作品——《格伦古组曲》,由十二支管乐器外加一个贝司来演奏。

  1784年施塔德勒在演出《格伦古组曲》时,有一个人这样写道:“你演奏你的乐器的技巧真是绝对的完美,我从未听过如此美妙的音乐,或许你手中的乐器所发出的声音是最接近人声的。

  莫扎特被安东·施塔德勒的才华深深打动。一个星期后,莫扎特举行了在维也纳的首次音乐会,他让施塔德勒担任四重奏中的单簧管演奏,这个四重奏是他特别为这次音乐会创作的。

  兰登:“那之后,莫扎特写信给他的父亲说,您真想不到他们演奏得有多么美妙。这话很感人,因为他没有必要这样说,他们的演出当然很精彩。莫扎特认为这个作品是自己到那时为止最好的;这话很感人,因为莫扎特象海顿一样从不夸张,从不。他最高的称赞会是‘我认为相当不错。’那是一种英国式的含蓄表达。这样一来,莫扎特的称赞就意味着一个非同寻常的突破。”

  还是在维也纳,莫扎特在那里度过了他最后的十年。我发现了这个奇怪拼图游戏的另一块:为G调巴塞特单簧管写的另一作品手稿。一部由单簧管,巴塞特单簧管和人声组成的作品,大约写于1785到1786年间。对于这部协奏曲,巴塞特单簧管部分非常精致,还产生出升D音,日期确定,毫无疑问是写给同一件乐器的。

  兰登:“施塔德勒的杰出,不仅在于他是一名优秀的单簧管演奏家和巴塞特单簧管演奏家,还在于他对乐器本身做了各式各样的改进。他的想法是:应该能吹出所有这些可爱的低音‘la di da da’,而一般单簧管是无法做到的。”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