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外国文艺——莫扎特作品K621b之谜
故事是从瑞士的温特图尔开始的。
贾尔斯:当时我正在研究‘单簧管协奏曲’,而且试图查阅原始手稿。不幸的是,这部手稿也象莫扎特所有单簧管作品的手稿一样,已经遗失。然而,有一个12页的手稿却奇迹般地将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几乎完整的保留下来,这就是作品K621b。

  令人惊讶的是,这首没有完成的乐谱是专门为巴塞特单簧管而谱写的,巴塞特单簧管有着比其它管乐器更宽的音域。在第一页,莫扎特就特别注明是为巴塞特单簧管创作的G大调作品。这使得这种乐器更加特别。我想还没有人写过巴塞特单簧管的G调作品吧。

  在手稿的第六页,莫扎特突然改弦易辙,写下一个低音升C,这是一个对当时乐器来说难以置信的音符,即使是巴塞特单簧管。好象为了强调他的大胆,他马上又接了一个三个八度的跳跃,这对演奏者的技艺是极大的挑战。

  接下来的更精彩,这部协奏曲中最经典的段落之一又是一气呵成。在这里,莫扎特的意图极精确地在管弦交织中得到体现。他对乐器和演奏者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在这个不可能的音符之后,又是一段精美的展示。可是什么乐器能演奏出这样的乐谱呢?

  在第十页上的音符让人惊奇。乐曲突然变了,变得更低沉、更精致也更快速。也许是用了另一支笔,也许是改天写下的。伴奏部分不再是G大调,而是A大调。莫扎特似乎突然改变注意,开始为单簧管创作了。

  可在下一页,乐谱戛然而止,正好在一个乐句中间,后面的部分已经失传了。

  这仅存的手稿中有一个宝贵的线索:两个不同的水印,可以帮助我为这个不可思议的乐谱确定一个更准确的日期。

  当时我对这部手稿着了迷。莫扎特最著名的协奏曲的灵感,是来自一部能演奏出低音升C的G调巴塞特单簧管作品,他构思写出的这部杰作好象是在开发这种乐器的潜力。那么为什么他又放弃了他最初的灵感?我曾试着想象巴塞特单簧管在G调中的音色,对我所知道的协奏曲所产生的影响。我那时开始梦想着有一天能听到莫扎特自己当年写下音符时耳边所回响的音乐……

  世界上仅有三支G调巴塞特单簧管。头两支是由巴塞特单簧管的发明人——梅尔霍弗弟兄设计的。乐器很棒,但还是初级的,还无法达到莫扎特乐谱中要求的有名的升C。我在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馆储藏室里找到了最后一支巴塞特单簧管。这支乐器和我要找的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它的做工相当粗糙,也无法演奏乐谱中标出的升C。另外,它的制造日期是在莫扎特离世后三十年。

  假如没有现存的乐器可以演奏K621b这部作品,那么这些音符就会一直沉默下去。如果我真的想让这部作品复活,那我首先就要重新做出这样的乐器。

  在莫扎特有生之年,巴塞特单簧管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没有哪样乐器象它一样在那样短的时间里如此频繁和彻底地改变形状。每个乐器制造者都创造出自己的样式,加入新的演奏功能,努力来使低音区更完整。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