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来自维也纳的问候
 
 
 
来自维也纳的问候

  冬日的维也纳虽然没有了夏日的明朗和艳丽,但是几场大雪仍然把这座音乐之都打扮的分外妖娆。在维也纳街头漫步,既使你不懂当地语言,你也可以凭着自己的理解和想像去欣赏各种艺术家的表演。今年已经是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报道小组第八次来到维也纳,然而,一些不期而至的发现依然带给我们惊喜。

  这是维也纳最著名的商业大街——克思腾大街,旁边是圣·斯蒂芬大教堂,它是维也纳的标志,摄制组年年都来维也纳,年年都有新的发现。从2001年9月开始,这条大街已经成为了维也纳的星光大道,有100多位曾经在这里生活、工作过的古典音乐大师的名字被镌刻在这里(右下),大概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对古典音乐,对音乐大师这样推崇,正像当年勃拉姆斯曾经说过的话:“在维也纳走路,请千万留心脚下,别踩着音符。”

  每年的岁末年初,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要做一番回顾和展望,欧洲人也不例外,2002年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大大加快了。2002年1月1日才推出的欧元现在已经攀升到它问世以来的最高点,欧盟在2002年12月又达成了东扩的协议,今年欧洲在文化上也进行着各种交流,就连奥地利最传统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不可避免这一趋势。在去年的音乐会中,欧元标志被悬挂在金色大厅,而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中,音乐家们将演奏一首《希腊人》波尔卡,以此来祝贺希腊成为2003欧盟轮值国的主席。

  在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上,为《加冕圆舞曲》伴舞的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俄罗斯圣彼德堡基洛夫芭蕾舞团。人们热切地期待着这支来自《天鹅湖》故乡的芭蕾舞团能通过他们精彩的表演,为施特劳斯家庭的音乐作品带来全新的诠释。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都会有些新意,而年年又都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施特劳斯家庭的音乐作品仍然是演出的主角。82岁高龄的弗兰茨·麦勒博士是维也纳施特劳斯协会的主席,一生致力于施特劳斯作品的研究,他曾经参加了第一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弗兰茨·麦勒:“在1938年,奥地利被德国人占领了,奥地利这个名字从此被禁止使用,在1939年人们说奥地利这个名字不让用,但奥地利的音乐并没有死,所以在1939年12月31日,也就是新年前的最后一天举行了一场完全是施特劳斯作品的音乐会。在1939年战争还在进行,奥地利这个名字不能用,但是在音乐会中,我们又一次听到奥地利,这太好了,这是多么难忘的一段经历。”

  任何音乐的诞生都有它的时代背景,每年对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的选择也不例外。哈农库特这位奥地利本土的指挥家,因为2001年新年音乐会在艺术上和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将再次站在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台上。73岁的哈农库特擅长古乐的研究和演奏,在他倡导下建立的维也纳音乐中心也将在2003年迎来50岁的生日。哈农库特也是一位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家,曾经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多次合作。这种合作的渊源也就使得人们对今年的演出有了更多的期待。

  “观众朋友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演出马上就要开始了,它也是维也纳人用他们最优美的语言——音乐,向全世界人民送上一份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

央视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前方报道组合影
(左起:主持阎华、编导过彤、摄像张道国、工程师廖开颜)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乘着网络翅膀 飞越音乐时空——聚焦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2003-01-02 11:13:54)
          采访哈农库特 (2003-01-02 11: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