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央视独家采访

中央电视台独家采访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尼古拉斯·哈农库特

(采访者:阎华)

  举世瞩目的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昨日在“金色大厅”里落幕。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精通古乐的奥地利指挥家哈农库特。这是他继2001年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再度亮相指挥台。

  哈农库特出生在德国的柏林,在奥地利的格拉茨长大。他是位出色的大提琴家,曾在1953年创建维也纳音乐中心,一生专心研究古乐,特别热衷于13至18世纪的音乐作品,并灌制了许多唱片。从1970年以后,他先后担任歌剧院的指挥,活跃在米兰、慕尼黑、阿姆斯特丹、汉堡和法兰克福和维也纳的歌剧院的各种演出中,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世界级的乐团有很深的艺术往来。

  哈农库特从一开始就声名远扬,特别是他与维也纳音乐中心的合作。今年是这个音乐中心成立50周年。2003年2月,哈农库特先生将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到美国进行巡回演出。下面是央视维也纳前方报道组对哈农库特进行的专访。

  阎华: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都演奏同样的曲目,这对指挥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您觉得呢?

  哈农:这确实是一个挑战,因为它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而它演奏的方式又是那么重要,可以像这样、也可以像那样演奏。而且,这是我所知的、唯一具有维也纳本地风格的音乐,这一点又非常重要,得让管弦乐队表现出来。

  阎华:您成功地指挥了2001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您今年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哈农:我自己没有任何改变。我认为不是我能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觉得,我不想跟自己较劲。而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整个节目中没有一首是我们两年前曾经演奏过的曲目,所有的曲目都是新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来自维也纳的问候 (2003-01-02 11:16:39)
          乘着网络翅膀 飞越音乐时空——聚焦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2003-01-02 11: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