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动物世界》的语言魅力

  1、自然之声

  自然之声逼真传神,很多《动物世界》节目没有音乐,自然声从头至尾。大的从狮子、老虎的吼叫,小的到蚱蜢的一弹跳,这些让你感觉你离它也就几步之遥。夜里猫头鹰的叫声常使人毛骨悚然,同时,又让人感觉黑夜的迫近。北极熊捕食大海象的喘息让人体会捕食的艰辛。鹈鹕入水时声音干脆利索,大鲵的叫声总让人以为是孩子在哭。自然之声能喧染气氛,表情达意。《生命的绿洲》一片中有一段反映大地的酷热和干旱的程度。用一只犀鸟不停地鸣叫,确实让人感觉躁热难耐,在结尾处有一只小鸟的鸣叫却让人有相反的体验,这时干旱结束,水重新来到这块干涸的土地上,一只刚刚孵出来的小鸟,跟在妈妈的身后,响亮地鸣叫,小鸟的鸣叫体现了生命有水后的欢欣和自然界的重新循环。

  2、音乐

  在所播出的《动物世界》中几乎没有音乐是贯穿全篇的,它常和画面结合的恰到好处,起到点睛的作用。《自然界中的奥林匹克冠军》一片中有一段小动物嬉戏的镜头,配上一段活泼的音乐,表现了小动物们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状态。《生活在北极的动物》一片中北极熊到海岸边准备捕食海象,所配的音乐好像鬼子进村,由于北极熊是顶级群落,所以音乐把那种肆无忌惮表现得淋漓尽致,大家看了这些画面,听了这段音乐,着实为海象捏了一把汗,这些都属于渲染气氛的。还有一些是主题性的音乐,在片子中重复出现,它直接表达了作品的主题思想。如《维龙加——冰与火的河》一片中,片头片尾是同一首曲子,是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一方面展示了维龙加由火山、冰川、森林所构建的壮美,另一方面也表现了生命的缤纷。

  3、解说

  解说是附加于视像之上的画外语言,它可以用来解释议论、抒情、介绍、表达作者观点等。

  《动物世界》节目中,解说词是赵忠祥同志播讲的,他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已经像《动物世界》的片头音乐那样成为了一种象征,同时赵老师把对大自然的热爱也体现在播讲之中,人们热爱大自然喜爱赵老师那富有感情的解说,解说为《动物世界》增色。在翻译解说词时,为了更贴近观众,力争让它口语化,并增加幽默感,观众在欣赏优美画面的同时,又深深地被那充满诗情的人声语言所征服。如《北极地区之夏》就在幽默感方面做了努力。

  五月底,当严冬独自笼罩北极地区八个月之后,夏季迫不及待地不等春季的出现,便在依然冰冻的土地上驱赶着残冬。

  世界各地的两亿只鸟伴随着夏季的脚步到来,其中包括稀有的红胸黑雁。

  它们飞行了4000公里,穿越了俄国。每年大约有5000对到这里筑巢,繁殖。

  隼是红胸黑雁的天敌,然而天鹅却把家安在离隼的巢穴极近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胆识的举措。隼绝不在巢穴的附近捕食。即使美味就在屋檐下,它也决不破坏老规矩。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