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动物世界》的语言魅力

  尽管隼的生活有些墨守规章,但它决不允许在它的巢穴附近有游来荡去者。

  知道隼的尖嘴与利爪的绝不仅仅是红胸黑雁,北极狐也极为了解。这位不速之客最终不得不打消拜访红胸黑雁的念头。

  北极地区,雪雁的到来标志着季节的转换。

  六万只从加利福尼亚萨克拉门托来的雪雁到西伯利亚的北极圈内栖息。

  在食物短缺的漫长冬天过后,北极狐对雪雁的到来深表欢迎。雪雁的卵将成为它们的开胃美餐。

  啮齿动物是北极狐的主食,但当啮齿动物缺少时,当然北极狐也不反感把雪雁作为主餐。

造型语言

  电视艺术是一种时空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时空交融、视听结合的完整艺术形式。这种时空统一、声画结合就构成了造型语言。

  虽然《动物世界》中的主角并不像电影、电视中的人物那样需涂抹一番,但是环境、气氛、声音和运动也会构成屏幕上完整的视听系列,也正是这种毫无雕琢才自然纯真。

  《生命的绿洲》一开始就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河流,猴子们在两岸的树丛中嬉戏,河马和鳄鱼共居于水中,许多鸟类和小鳄鱼在河马的身上晒太阳,通过这些造型语言表现了生命与水的关系。

  《动物世界》栏目固定在八套的黄金时间播出,它的语言魅力仍从各个方面诱惑着每一个观众。我们不会奢望它会有从前那样高的收视率,但是,我们坚信,它的观众会越来越多。

 

参考书目:

  ①[英]罗宾·乔治·科林伍德:《从艺术原理》

  ②[中]高鑫:《电视专题片创作》

  ③[中]朱羽君:《摄影艺术讲座》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