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动物世界》的语言魅力

  2、光效语言

  影视是光与影的学问,没有光也就没有电视,②光效的性质、成分、角度、层次、强弱、明暗体现出的千差万别的变化,构成了极为丰富的光效语言。

  《生活在北极的动物》是用光效语言表现季节的变化,交待环境,北极只有夏冬两季,夏天时百花齐放,用湛蓝的天空和流转的阳光照射在鲜花上,表现出夏天的特征。冬天时用阴暗的乌云,冷色调的黑色土地和迎风飞舞的白色雪花,展示即将到来的冬天的寒冷,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家在雨林》用光效语言表示感情,在泥浆中打滚,身上闪着亮光的大象,表现了大象的可爱淘气的一面。片尾在阵阵音效机枪声中大象在雨中奔走,表示了人们对大象的关注和担心。

  在《鳄鱼》一片中为了表现鳄鱼的凶猛、强悍较多地采用了强烈的反差光,使鳄鱼棱角分明,片片鳞片都闪着光。在表示鳄鱼做妈妈以后对小鳄鱼的照顾用了温和的暖色光,让人感觉到母爱的温馨。

  3、色彩语言

  色彩语言在《动物世界》中更是无处不在,大自然的斑斓全是通过色彩描绘出来的,真正是有声有色,在这一点上,其它节目是无法比拟的。七色光构成了一个绚丽的世界,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正是这各具鲜明特征的七色光为人们展示出一个含蓄、深沉的情感世界:红色给人以激情,橙色给人以温暖,黄色给人以飘逸,绿色给人以生命,青色给人以严峻,蓝色给人以深沉,紫色给人以温馨。这种生活中人们对色彩的联想,使色彩具有个性。③拍摄沙漠动物时侧重于黄色,拍摄海洋动物时侧重于蓝色,拍摄雨林动物时侧重于绿色,用这些色彩突出自然环境特征,增添作品的生活氛围,同时,也可以直接刺激观众的感观,激起人们对生活中色彩感受经验的联想。

  4、影调语言

  《动物世界》中时常运用明暗反差和明暗对比,它也可以烘托气氛表达情感。在《生命的绿洲》一片中,运用鲜明的影调语言表示了有水时,草丰、物美、生命的欢畅。绿树、红花,不同的动物形象均取亮调,在干旱时,把龙卷风、污泥等做暗调处理,前后的影调语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声语言

  观众看电视的同时也在听电视,据国外研究资料表明,人对外界事物的感知,80%来自视觉,20%来自其它器官,主要是听觉。《动物世界》的画面虽可以说话,但是如果没有有声语言,它也会失色。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