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卷二——《动物世界》的语言魅力

 

 

作者:王采芹

《动物世界》栏目主编、节目主持人、北京大学生物学硕士。因热爱自然、酷爱动物而选择了《动物世界》栏目。

 

 

 

  英国美学家罗宾·乔治·科林伍德说过:“如果艺术具有表意性和想象性这两个特征,它必然是一种什么东西呢,答案是艺术必须是语言。”①

  1981年12月,《动物世界》栏目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似曾相识或未曾谋面的奔腾跳跃的自然生灵一下从隐秘的世界走到了每一位观众的面前,观众喜爱的程度体现在收视率上,据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观众收视率调查统计,《动物世界》的收视率保持在15%至25%之间,在专题节目中名列前茅。13年以后为了拓展栏目的包容能力更名为《人与自然》,《人与自然》也颇受观众好评。即使如此《人与自然》栏目还时常被误认为就是《动物世界》栏目,这说明《动物世界》深入人心。在隐匿5年之后的今年5月电视台领导又把这个栏目重新安排在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不能不说是源于《动物世界》经久不衰的吸引力,它的吸引力有多个方面,但是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语言的魅力。

  依据专题片的语言构成划分,基本上是由三种语言形态构成:一是画面语言,包括构图语言、光效语言、色彩语言、影调语言;二是有声语言,其中包括人声语言、音乐语言、音响语言;三是画面与声音相结合而产生的造型语言。

  《动物世界》的语言魅力涉及到以上方方面面。

  画面语言

  《动物世界》展示魅力最主要是用它的画面语言,自然界的精魂构成的一幅幅画面都使观众流连,赞叹。在这钢筋水泥浇铸成的家园里,向往自然、回归自然是人们久违了的心愿。《动物世界》恰恰满足了观众这一心态。《动物世界》的画面语言极为丰富,解说词很少,但是它几乎部部都是经典。很多时候大家只看画面就能理解片子所要讲的内容。

  1、构图语言

  构图语言又是画面语言中的重中之重,它通过被拍摄对象在画面中的位置和空间,以及由此构成的视觉形象表情达意。

  《野狗两姐妹》的故事讲述塞伦盖蒂草原上野狗的生活,姐姐阿尔法和妹妹贝塔同时生下了幼崽。但是,野狗的世界有等级之分,贝塔在这个群落里地位低下,她的幼崽全由阿尔法抚养。有一个画面撼人心魄,阿尔法在喂一群幼崽(包括贝塔的孩子)这是画面的主体,而贝塔只是远远地观望着,有时也踱一下步,企图靠近,甚至有些讨好阿尔法的举动,但是仍被阿尔法的威严震慑。这是一个极富深意的陪体,背景是广阔的草原,虽然没有解说词,但是观众可以感到野狗家族中的等级之分,动物的母爱以及妹妹对姐姐的情谊和野狗间的合作精神。所有这些思想感情的交流与传递,全由这幅画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为生存而奔跑的猎豹》讲述的是猎豹的发展史,和现存猎豹最多的地方纳米比亚,但是,在这里猎豹的处境极为危险。由于过度放牧和圈地运动人们捕杀猎豹。有这样一幅画面,一只猎豹只有三条腿,失去腿的伤口缝合的针线清晰可见,另一只猎豹温柔地为它舔着伤口缝合处。背景是黄红色的草原,陪体是旁边的荆棘丛,看了这幅画面人们想必会思索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人的原因造成的。一只猎豹受伤,会危及它的朋友,它的孩子。也许人们应该警醒,捕杀一只猎豹会给许多的猎豹造成伤害。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