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中国电视引进节目特质探析

 

  3、开放的深度。

  我们在引进国外境外电视节目过程中,发现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那就是一些经典的影视产品给大家留下的记忆是最为深刻的,而且有的经典作品不断地被重新拍摄、重新制作,形成了不同的版本,而几乎每一版本都有其独特的价值。这些经典作品在观众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如世界名著改编的《巴黎圣母院》、《安娜·卡列尼娜》、《基督山伯爵》、《红与黑》等,我们都引进过多种版本,但每一版本都同样受到观众的关注。还有一些经典影视作品如《魂断蓝桥》、《乱世佳人》等,观众们时至今日依然百看不厌。更有一些西方电视传媒投资巨大的倾力之作,如《千年沧桑》、《失落的文明》等大型系列专题节目,以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内蕴在观众中产生了空前的反响。在引进节目中,重点投入那些具有经典意义的影视产品,这是体现我们开放深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本土化:跨文化交流中民族文化主体导向的重要体现

  跨文化交流中到底应遵循怎样的方针和策略,追求怎样的目的和目标,这是我们引进节目中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认为跨文化交流,具体到引进国外境外电视节目中,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体现我们民族文化的主体导向,一言以蔽之,就是本土化的目的和目标、方针与策略,亦即:“洋为中用”,“以我为主”,丰富和提高我们民族自身的文化。

  1、引进的内容。

  不论是哪个国家、民族和地区,不论是什么品种和类型,也不论是何种引进方式,我们首先关注的还是引进节目的内容,这些引进的内容应当符合我们民族文化建设时代性和战略性需要。如从目前民族文化建设的时代性需要看,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现代科学技术内容应当是最为主流的需要,它对于反对迷信,倡导科学,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从民族文化建设的长远战略性需要来看,体现未来世界可能性的各种优秀影视产品,体现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各个地区不同历史时期较高文化成就的优秀影视产品同样是我们引进妁重点。

  2、文化品格和审美品格。

  引进节目中体现民族文化主体导向的重要部分是文化品格和审美品格,即按照我们民族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审美趣味去选择、发现,去加工和改造。这种选择、发现、加工、改造并不是意味着对引进节目的随意篡改和曲解,而是保留其符合我们文化需要的部分,剔除其不符合我们文化需要的部分,井用各种方式,按照我们的价值取向、思维方法和审荚趣味去艺术地修饰,使其成为建构我们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在大量的节目译制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通俗地表述,就是由简单的“硬译”变成具有创造性和艺术性的“转译”。

  3、表述方式。这主要体现在表述语言中。

  众所周知,语言是体现人类思想文化,进行文化交流的最直观的载体。语言的表述,各民族、国家、地区都有其独特的方式和样式、习惯与特征。这也是跨文化交流中我们经常感到最棘手、最困难的部分。由于国家、民族和地区的差异,在语言表述层面上经常全面临沟通、交流的较大麻烦。如何既尊重异城文化,又能够体现我们民族文化的固有特征,这是表述方式方面我们将长期面对的重要课题。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引进节目的逐渐增多,我们民族固有的表述方式也处于不断变动状态。在表述方式或者说语言表述层面,看来把握合适的“度”是最为重要的。既保持一些引进节目原生状态的语言特质,再加入一些本民族长期形成的语言表述习惯,在这二者之间保持适度的张力,既尊重异域文化,又能给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带来和补充新的营养。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