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中国电视引进节目特质探析

开放度、本土化、传播艺术

——中国电视引进节目特质探析

胡智锋 兰孝兵

  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电视人在繁忙的电视业务实践中不满足于完成节目的创作,他们还积极探索、总结自己的经验,力求提升为更具指导意义的理论层次。出版了数百万字的电视丛书。为探讨和构建中国电视节目的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框架体系打下了竖实的基础。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现有《正大练艺》、《环球》、《人与自然》、《国际影院》、《世界各地》、《动物世界》、《佳艺大世界》等众多优秀电视栏目。这些优秀引进节目及他们可贵的理论探索,给我们带来了哪些重要启事呢?

  一、开放度: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重要标志

  1、开放的广度。

  中国电视在近二十年来的引进节寓过程中,随着对外开放范围的扩展,经济实力的增强,购买能力的提高,引进节目的国家、民族和地区范围也日益扩大。从早期的港台、日本、美国、俄罗斯及耿洲的英、法、德等国为主,逐渐拓展到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如韩国、印度等,还包括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以及南欧、北欧等地区,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日渐拓展的世界性眼光和国际化视野,相信这一广度上的拓展还将继续扩大下去。

  从引进节目,的品种和类型来看,改革开放初期,主要引进的是国外境外的经典影片和情节性较强的电祝剧。近年来我们在引进各类专栏节目如科技类、文化类专栏节目和综艺类专栏节日等方面也加大了力度,特别是一些边缘交叉形态的节目样式不断被引进,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别样的享受。

  从引进的方式来看,由单个节目的引进发展到整体的引进,如佳艺类节目,就是通过公司合作的方式将其整体性引进中国的。

  随着广度的拓展,中国电视引进国外境外节目的视野更为广阔,品种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电视节目的国际化水准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2、开放的高度。

  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要求民族文化整体的取向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电视节目的引进同样也妥站在这一高度上来予以把握。概括地说,中国电视节目的引进要达到上述高度,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考虑和审视。

  第一,国家整体文化格局构成的需要。一般我们把国家的整体文化格局分为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五个主要部分,在引进节目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所引进的节目在我国的整体文化格局构成中占据的位置,有些可船符合了主流文化的价值取向,有些可能更接近精英文化的价值取向(如许多经典影视作品、世界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等),还有一些更适合大众文化的取向和口味(如一些综艺娱乐性节目和电视情节剧等),从这一高度出发来规划引进节目妁比例。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在长期实践中较好地把握丁这一点,总体引进比例比较迪当。

  第二,民族文化版图建构的需要。从速一角度出发,中国电视引进节目不能简单地“硬译”或直接搬入,而是要考虑民族文化版图的整体建构需要。如有些体现着世界性、国际性、人类性意义的,具有现代意识的节目,其中有的从眼前看,可能离我国的实际国情和发展水平有距离;比较超前,但从长远的发展柬看,则是民族文化版图建设中必需的。如比较追:求个性发展的影视作品,如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环保类、公益性影视作品,可能只要稍加处理,就全填补我固民族文化版图中的薄弱部分。而另有一些涉及异域民族历史文化、涉及宗教等特殊领域或比较复杂的意识形:态问题的节闰,则需要非常慎重地对待。在尊重异域文化的同时,还要剔除其与我们民族文化本土建设不适合的部分,以使我们民族文化版图建构在引进电视节回中得到健康的、合理的、进步的营养。

  第三,提高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需要。引进节目不能只考虑新鲜、有趣、可视性强,还要考虑到是否有利于提升中国电视观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对于不同品种、类型的,不同价值取向的引进节日,应有不同的判断标准,但不管何种标准都不能离开其思想道德内涵和科学文化含量,是否健康,是否先进,不能离开依这一基准所作的判断。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在他们的实践中对上述问题的考虑日渐自觉,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