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一

三、节目内容的追求:增加内涵

在受众研究领域有一个词,叫感觉防卫。一个人感觉防卫的表现是,避开对自己有伤害、有刺激或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信息,有时,受众对与自己关系不大、不感兴趣的信息也采取感觉防卫措施,当这类不好的信号一旦被听觉、视觉等感觉器官感知后,受众会主动迅速避开。如果一个电视节目遭到了许多观众的感觉防卫,这个节目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因为一旦受众采取感觉防卫措施,也就是换频道、躲开了这个节目。一档没人光顾的节目,内容再好,其效果也等于零。

可能在观众的心理上铸成感觉防卫的节目大体上有四种。一是有的节目恐怖画面多,令人毛骨惊然、刺激性过大;二是不雅镜头,过子暴露的穿着、低俗的动作,无法让几代人共同面对;三是肤浅,胡乱调侃、戏说类节目,事实是最好的证明,越是媚俗的东西,老百姓越不爱搭理;四是说教、灌输、居高临下指手划脚装师爷类节目,视观众低我一等,把目标受众当成弱智者,显然不会有多少受众自愿认同。当前在做节目时,特别需要引以为戒的是节目里媚俗味和说教味过重这两种倾向。避免了这两种极端倾向,也许就会增加节目的文化内涵干口精神厚度,就有可能锁定一些受众。

《正大综艺》栏目一直坚持正确的节目理念、多年保持着节目的较高品位,节目不搞旁门左道,以轻松诙谐有趣的风格与观众平等交流,使观众在轻松的娱乐氛围中得到文明的熏陶并积累了许多境内外人文地理知识。

西部系列节目的编导者们在增加节目内涵,增加节目厚度上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充分利用并强化了电视这一声画合一、听觉视觉双通道传播的优势,既用画面展现了风光绮丽的山川、古老的宫殿、美丽的山寨、幸福的世居民族和激情的劲舞,又传递了各民族妙不可言的悦耳歌声、江河瀑布的水声、人物对话的同期声以及解说者关于当地具有特色的人文地理状况和充满活力的经济项目、旅游景观。特别值得说一下的是字幕的巧妙运用,除固定字幕外,还使用了移动字幕。例如云南专辑里,飞出移动宇幕:“悠远、多彩、淳厚”。广西专集里的“山奇、水秀、歌美”等。宇幕在这里不单是加大了节目的信息量,起到增加节目内涵的作用,而且常常是画龙点睛之笔。系列节目做得力拒浅白,追求厚重,增加了有效信息含量。

四、做节目要树立的新理念:互动

同为电子传媒的互联网与其兄长电视相比较,优势除覆盖面积广大,突破电视单向、线性传播的局限之外,受到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个媒体上可以互动。这就打破了原来传者与受者分离的局面,互联网络端前的受众,一旦参与到互联网上采,他就一身二职,既是受传者又是传者。

电视应当借鉴互联网的经验,将互动的文章做起来,不少人原来只是死守着电视单向传播的旧观念,认为电视无法实现互动。鉴于网络大潮的涌起有人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地说,互联网迟早要代替电视。这两种观念都需要突破。一是互联网不可能代替电视,正如广播的出现并未能代替报纸,电视的出现未能代替广播那样,新媒体的出现都不曾消灭老媒体。因此,电视必须认认真真地办下去。二是电视要更好地生存下去,唯一的办法是靠发展。而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则是吸收和融合其它新老媒体的优势。目前电视最迫切的应当是引进广播特别是互联网运用得卓有成效的互动概念。一旦互动的理念被借鉴到电视中来,电视的发展潜力和生存空间就会相当可观。

参与,是一个人走向社会、融入社会,体现价值、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不管个人承认与否,任何人都有参与的愿望。而西部系列节目,在鼓励人们参与,实现互动这一点上想了不少点子,进行了认真策划。

在系列节目中,互动被设置为各专集贯穿节目始终的理念。一是主持人与嘉宾互动。这里的主持人尊重嘉宾,调动嘉宾参与的积极性处处可见。所设置的子栏目“猜猜看”,“是真是假”既让嘉宾参与其中,又常常收到让人捧腹的效果。而有的节目主持人却把请来的嘉宾放在一旁,自说自话,调侃无度,旁若无人,竭力张扬和表现自己那并不深邃的思想,大有今日话语权在手,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感觉。二是主持人、嘉宾与现场观众互动。主持人在节目中,把嘉宾的人气情况在现场观众里进行民意测验,既调动了所有在场的观众,也大大活跃了现场的气氛,避免了单调、呆板、沉闷。三是场内与场外互动。在节目录制现场设置热线电话,设一些奖项,让场外的观众通过电话参与到节目制作过程中来。这也是目前不少节目都采用了的活跃节目又扩大节目影响的有效手段。四是外景地采录现场中主持人与当地群众互动,让西部地区的平常百姓进到节目中来,增加了节目的亲和力。

互动,意味着沟通;互动,意味着平等。沟通,打破了我说你听的说教;平等,打破了居高临下的俯视。大众传媒本来就是大众的,何必自视清高,不食人间烟火,把自己摆得离老百姓远远的呢?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