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一

 

把节目做得更好看

——评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中国西部系列节目

 

追求质量,追求卓越是电视人做节目的永恒理念。但事实上却不能希冀电视节目个个都精彩,因为品位高雅、质量上乘,耐人寻味的节目毕竟是少数。观众虽然不会提出打开电视机就要被吸引住的苛求,然而,那些经过认真策划了的节目必须做得让人爱看、让人感兴趣、让人能够感受到有兴奋点。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制作播出的中国西部系列节目,就是在众多类似节目中让人眼前一亮的一组好节目。

我国西部经济大开发,既是一个事关全局的经济问题,又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自从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之后,西部大开发一直是全国各级各类决策者和普通百姓的沉重话题。面对西部大开发,作为大众传媒的领军者——中央电视台来说,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宣传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理所当然是其宣传内容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的中国西部系列节目在服务于中心工作,宣传西部经济大开发战略、讲究宣传艺术、探索科学的传播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努力,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一、大众传媒的目标:让大众接受

大众传媒的传播目标是大众,让大多数人接受所传播的信息应当是传媒的内容定位。受众是包括各种年龄、各种身份、各行各业的人,它不同于召开电话电视会议的参加人,那里的受众几乎都是与会议内容相关的人员,而大众传媒的受众则是各种各样的人,其中较多的还是在家里或宾馆里休闲和信息的人。这就要求大众传媒的内容一定是受众比较关心的话题,专业性过强,只有少数人感兴趣的事项一般不宜通过大众传媒来传递。《正大综艺》所做的中国西部系列节目,既是全国各级管理者关心的,也是全国老百姓关心的,更是西部群众的热门话题。

一个栏目是否赢得受众、其收视率的高低,核心在于其内容如何,内容对于节目具有关键性的决定作用。有人把这叫作内容为王的原则。节目内容决定着节目的价值取向、决定着导向、也决定着受众的多寡。受众调查显示,接受信息是许多人青睐媒体的最基本动机或首选动机。如果媒体不能在满足受众欲知,求知领域的欲望方面对目标受众有所帮助,那么,在当前传播媒体多元化的背景下,受众就会主动放弃这种媒体。也就是说,如果媒体所传播的内容与受众诉求距离过大,那就意味着媒体并没有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造成了传播内容与目标受众严重错位的现象。

综艺节目是大众乐意接受的一种节目样式,把西部大开发这种沉重的话题,作为综艺节目的内容、用综艺节目形式来表现,把严肃的政治、经济问题用轻松的方式表现出来,传递出去,使大众喜闻乐见,轻松接受信息传递。《正大综艺》中国西部系列节目用综艺节目方式,以平民视角,大规模多点式介绍西部地区,给人举重若轻的感觉。节目的编导者在减少说教,淡化灌输、强调趣味、增加轻松等方面动了不少脑筋,下了很大功夫。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哪一媒体能像中央电视台这样大规模、全方位、长时间持续介绍过西部的情况。由此略见,《正大综艺》栏目的使命感,责任感之强。

二、节目的起码要求:引人入胜

我国电视业发生发展在计划经济时期。起初,由于经济实力较弱、传播频道和媒体数量较少,全国各级各类的媒体都曾出现过一成不变的现象:我播你看,我播什么你看什么,我播多少你看多少。那时,电视节目供不应求,受众没有选择的余地。叫个节目就可以播,一旦播出去就肯定会有人看,哪怕是质量并不讲究的节目,也不愁没有观众。由于节目源稀缺,一部评书连播或一部电视连续剧都有可能会造成万人空巷的局面。受众对于精神产品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但由于当时节目匮乏,受众根本无法进行节目的收视选择。

21世纪的今天与前些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了,一是可供受众选择的广电媒体的数量增加,二是每一个媒体上可供受众选择的频道数量增加,三是每个频道中可供受众选择的节目数量增加。一句话,为受众提供的选择性平台更大了,受众可欣赏的范围更广了。群众对节目具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我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面对这样的现实,电视媒体如果还不研究受众、不讲究吸引受众,就有可能被受众遗弃而出现生存危机。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电视台总的说日子过得都不错,其中还有不少是巨富者,但是,也不乏为衣食发愁的电视台,它们为什么连生存都难以为继?问题症结出在节目上,它没有像样的能足以吸引观众的节目。媒体的威望如何、受众认同率的高低、宣传效果的好坏都取决于节目。节目光有好的内容还不行,那仅仅是个基础,有了好的内容之后,必须要把节目做得让观众愿意看,想要看,打心眼里喜欢看。

对于全国多数观众来说,西部系列节目中所介绍的内容本身就有足够的吸引力,各省区迥然各异的自然风貌,古朴淳厚的民俗民风,各具特色的地域经济。每一省区的每一专集都反映了那里丰富的经济,地理、人文、景观等知识,都具有了小百科全书性质。在节目内容所具有趣味性的基础上,编导者又设法强调了节目形式的趣味性。一是用提问的方法吸引观众,实现传者与受者的互动,从而使观众快速进入节目,例如每一专集开头第一个子栏目就设计了“快速抢答”程序。编导者在每一集中有时利用节目中当地老百姓制造的物品,有时利用当地的风景,有时利用当地的舞蹈等素材提出问题让嘉宾抢答,主持人提问题的过程、嘉宾答题的过程都对观众构成了吸引力。这种提出问题、设置悬念的办法,对提高受众的关注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