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环境(下)
直到上个世纪初,世界人口还不到10亿。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这个数字增加到了60亿。对于大自然来说,它意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过去数千年来人们甚至无法想象的变化。今天人类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地球,如果没有了其他物种,人类也就不复存在。

  人口过多——有时这个问题称为人口爆炸——使每一个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都增加10倍。同时它也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80亿?100亿?到底是多少?

  采访:莱斯特·布朗

  我们在回答那个问题时总会遇到另外一个问题:以什么消费水平来计算?印度的消费水平是每年每人约200公斤粮食,几乎没有什么可用来转化成动物蛋白;美国的消费水平,或加拿大的消费水平是每年每人800公斤,大多数是非直接消费。我们是用印度的消费水平计算呢,还是按照美国或加拿大的消费水平计算呢?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是这个世界能养活多少人?二是按什么消费水平?如果按照印度消费水平计算,养活的人口数是按美国水平计算的4倍。

  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发展中国家都把阻止环境的恶化看成是富国的事情。这种观念正在改变。它们意识到,砍伐森林,土壤流失和淡水储存量减少对他们的经济也造成直接影响。当土地不适于耕作时,饥饿的幽灵随之而来。

  据估计,在今后60年内将有500万物种消失。

  采访:加拿大生物学家克劳德·维尔纳夫

  生物的多样性一旦消失,我们无法通过种植或创造使它再现,至少现在还不行。有人认为,有一天我们能够复原或代替已经灭绝的物种,或使它们复苏再生,但是我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尽管《侏罗纪公园》可以那样想象。

  我们是无可奈何地看着生物的多样性消失呢,还是采取积极步骤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它们的动植物品种呢?

  在过去1万年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类造成的环境问题对当今世界的每一个地区都带来了影响。如果对应采取的措施不能达成国际共识,我们是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的。

  采访:莱斯特·布朗

  世界各国采取共同步骤最成功的例子可能是减少氟利昂的生产。1987年签署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氟利昂的生产已减少77%左右,正在朝着彻底停止氟利昂生产的目标前进。我们现在为最终恢复臭氧层奠定了基础,就是平流层中的这个臭氧层保护着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免受紫外线辐射的照射。这可能是世界各国携手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

  尽管发表了原则声明,通过了令人兴奋的决议,但是若干关于环境保护的条约仍然没有得到执行。《气候变化公约》规定,到2000年,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量应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但是在1997年的京都会议上,某些签署了这项公约的国家表示,它们无法达到这个目标。

  采访:莱斯特·布朗

  作为个人,我们能够采取的最重要的行动是在政治上积极活跃,支持有利于环保的政策和主张环保的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想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所建树,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他们想治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想治理污染,想增加废品的回收利用,等等。这些是最重要的事情。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