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环境(下)
直到上个世纪初,世界人口还不到10亿。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这个数字增加到了60亿。对于大自然来说,它意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过去数千年来人们甚至无法想象的变化。今天人类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地球,如果没有了其他物种,人类也就不复存在。

  大规模消费是发达社会繁荣的象征。实际上它也是全球环境面临的主要威胁的根源。污染和温室效应在很大程度上是消费品的生产、运输和加工造成的。

  采访:让-保罗·德莱亚热

  1992年里约热内卢会议期间,布什总统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首先讲到的问题之一是,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在会议的讨论议程内。但是很明显,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建立在消耗非常非常多的自然资源的基础之上。例如,矿物燃料的人均消耗比欧洲高2.5到3倍,比中国或印度这类国家高20到30倍。

  如果人类社会还要在未来进一步发展,或许我们必须开发和利用对环境危害较小的新能源。要对环境现象的长远后果做出精确的预测,那是非常困难的。地球的未来真的已处于危险之中吗?一些人认为,对于悲观主义者的估计不要太信以为真。

  提高大家环境意识性的有效办法是集中力量采取积极行动,寻求解决方案。必须从青年人抓起,因为,说到底,青年人是地球的未来主人,是明天的决策者。在过去几年里,我们采取的一些行动已经见到效果:英国的泰晤士河已经消除了污染、游隼从濒于灭绝的边缘得到拯救、释放到大气中的氟利昂大幅度减少……

  由于有了更多的生态知识,我们现在知道,对自然的森林要像对待自己的果树园一样,如果我们想继续砍伐森林,我们必须种树。我们必须改变利用资源的方式。但是反对变革的力量非常强大。

  采访:让-保罗·德莱亚热

  增强生态意识必然与一些极为强大的经济利益集团发生直接冲突。从根本上说,当前随着市场——货物市场,金融市场——的全球化,那些极为强大的经济利益集团决定着如何利用资源。我们确实需要极强大的力量——科学家集团或消费者院外活动集团——在若干情况下发出有力的呼喊:“住手!我们不再需要这种东西,不要再那样做!”

  要走回头路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拒绝进步。今天,即使是环境保护主义者也要讲发展,但是他们讲的是可持续发展。可持发展是一个与高尚道德非常相近的概念。根据布伦特兰委员会所下的定义,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发展方式,既满足今日各代人的需要又不剥夺子孙后代满足他们需要的能力。实际上,它是人类的一个古老目标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又不阻止别人做同样的事情。如果只停留在理论上,这个概念相当简单,放之于一切而皆准,但是当你在实际中执行时,那就困难而复杂了。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