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环境(下)
直到上个世纪初,世界人口还不到10亿。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这个数字增加到了60亿。对于大自然来说,它意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过去数千年来人们甚至无法想象的变化。今天人类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地球,如果没有了其他物种,人类也就不复存在。

  1986年,在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核事故。这个事件震撼了整个世界,因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释放出的放射性微粒环绕地球运行了数圈。这些微粒在远离放射源的地方使癌症患者增加数千人,数万人。尽管有这种危险,在前苏联境内仍运行着许多核电站。随时可能发生另一次爆炸。

  从1969年到现在,保护地球免受太阳紫外线照射的臭氧层的厚度变薄了大约4%。制冷系统中使用的含氯氟烃,即氟利昂,是破坏臭氧层的主要因素。紫外线的增加引起生物突变,皮肤癌和人体免疫系统的减弱。它还威胁到植物和动物,特别是海洋动植物。

  世界饮用水的消费量从20世纪初到现在增加了10倍。一些国家已经面临严重缺水。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

  全球变暖无疑是对环境平衡的最严重的威胁。大气变暖是由温室效应气体的增加引起的,而这种气体主要来自使用矿物燃料。这种现象的后果很难估计。但是如果全球的温度上升,有人居住的部分地区会被大水淹没。沙漠化过程将会加剧,无数物种会在森林大火中灭绝。

  采访:莱斯特·布朗

  现在国际科学界一致认为。气候正在发生变化,地球正在变暖,我们需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也有一些科学家——其中许多是由科威特的煤或石油公司雇用的——发表研究报告和写文章说:我们并不真正知道这些现象之间的关系。但是,这是几年前烟草公司的故伎重演。几年前烟草公司雇用了一些医学专家到国会作证说,没有证据证明吸烟与肺癌、心脏病有联系,或与其他任何疾病有联系。

  第一世界国家对大气变暖负有主要责任,因为它们消耗的能源特别多。但是这种形势正在随着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而发生着改变。

  采访:莱斯特·布朗

  如果中国人的汽车拥有情况达到美国的水平,它每天需要8000万桶石油。去年世界石油产量是每天6400万桶,要达到每天生产8000万桶是不大可能的。西方工业化的模式对中国不适用。建立在矿物燃料基础之上的、以汽车为中心的、一次性商品大行其道的经济在北美发展到顶峰,但这种经济模式对中国不适用。如果对中国不适用,那么对现在人口已近10亿的印度也不适用,对发展中世界的其他20亿人口同样不适用。如果对他们不适用,那么从长远来看对我们也会变得不适用,因为经济越来越全球一体化,而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