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二)——土著与移民
南美洲有着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如此众多的野生动植物,是其它大陆所无法相比的。但在将近一亿年的时间里,南美洲曾经一直是座孤岛。而今天,南美大陆上的哺乳动物几乎有半数以上是起源于北美的。

  其中一些外来者虽然淘汰了本地动物,却又被另一些外来者消灭。但是,新的动物自然而然地填补着出现的空白。今天,南美大陆上的哺乳动物几乎有半数以上是起源于北美的。最终,这些移民遍布了整个南美大陆。

  某些外来的动物在适应周围环境的同时也演化出新的形式。鬃狼就是由一种类似狗的祖先进化而来的。像个踩着高跷的狐狸一样,这种腿部细长的食肉动物在巴西南部的草原上寻猎。它们以小动物为食,常常需要跋涉很远的距离才能获取充足的食物。

  大平原是南美洲最古老的景观之一。在整个南美大陆的历史上它们基本没怎么变样。而现在,这些平原上生活着新老各异的许多种动物。

  鹿是比较晚才从北美洲来到这里的,它们与早已在此生活了几千万年的动物和平共处。比如非洲鸵鸟的同类——美洲鸵鸟。

  如果说鬃狼是这片平原上新来的客人,那么食蚁兽就是这里最古老的居民了。食蚁兽是世界上最专业的捕食蚂蚁的能手,它又细又长的口腔里有它的秘密武器。在口腔中藏有一条带有粘液性的长舌头,非常适合伸进白蚁窝中觅食。但首先要捣毁白蚁巢穴的外壁才行。这层外壁有水泥那样坚硬,这就需要具备一副强有力的爪子。

  巨大的食蚁兽是少数在南美大陆生存了五千万年以上的动物。

  从今天的南美洲动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以前那些古老动物的影子。在远古时代,南美洲曾有着两吨重的食蚁兽、三米高的食肉鸟,还有一种在地面生活的树懒,其身体有大象那样大。

  这种巨大的树懒在不到一万年前消失了。是什么使它们灭绝的呢?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