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二)——土著与移民
南美洲有着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如此众多的野生动植物,是其它大陆所无法相比的。但在将近一亿年的时间里,南美洲曾经一直是座孤岛。而今天,南美大陆上的哺乳动物几乎有半数以上是起源于北美的。

  土著与移民

  在将近一亿年的时间里,南美洲一直是座孤岛。由于四周海洋的阻隔,动物的演化过程是与世界上其它地区相隔绝的。但在大约300万年前,地壳运动将一片陆地升起,并成为连结南美和北美大陆的桥梁。

  于是,各种动物得以在两个大陆间穿梭。这对南美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一批到达南美的哺乳动物中包括这些长鼻浣熊,它们是北美浣熊的亲戚。长鼻浣熊非常活跃,动作敏捷,既聪明又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它们迅速地占据了这片充满新生机的土地。今天,即使在最南面的阿根廷也能见到它们的踪影。这些早期入侵者很快就将南美的森林变为自己的领地。

  对于树懒这类南美大陆的原始居民来说,生活就此彻底被改变了。

  树懒的反应相当迟钝。它们的体温比较低,新陈代谢也非常缓慢。它们总是悬挂在树上,精心地做着一件事情——咀嚼和消化树叶。长鼻浣熊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可以随机应变,很善于迅速适应新的食物资源。就凭这一点,它们就有比树懒更多的生存机会。

  长鼻浣熊是社会性的动物,通常由近20只母兽以及幼仔们组成一个群体。它们是杂食动物,食谱中包括水果,昆虫,蜘蛛,鼻涕虫,鱼,蛇,鸟类以及哺乳动物。灵活的鼻子和良好的嗅觉使它们能抓住任何获取食物的机会。

 

  跟随这些早期的殖民者之后,很快就有了一个庞大的,对前者来说是致命的后继者到来了,它就是美洲豹。

  在这以前,南美洲也有体形较大的食肉动物,比如类似猫或狗的有袋类动物。但这类动物大多在新来者到来之前就消失了。长鼻浣熊刚到南美洲时,生活还比较轻松。可随着那些大型捕猎者的到来,它们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了起来。

  总的来说,这些入侵者是成功的。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