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江华专栏]新时代的画眉深浅入时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22:21 来源:CCTV.com

  正在进行的第12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新增加了一个环节,那就是歌手自我陈述,然后再和评委,主要是两个做综合素质点评的评委进行对话。

  组委会介绍,设立这个环节主要是考核选手的表达能力。当然,根据我们的分析,另外一个目的是想增加大赛的看点,毕竟按照以往的经验,选手和评委交流的环节最容易出彩,比如综合素质考评。

  作为一个新设的环节,选手表达在本届比赛中还不是十分出彩。究其原因,首先是时间过短,语言的出彩关键的一点在于幽默、生动与气势,在2分钟的时间之内想达到这些要求无疑是很难很难;其次语言的出彩还需要放松的心态,在比赛这种紧张的气氛之内想达到这些要求很难很难;再者语言的出彩还需要深厚的积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让这些年轻的选手达到这些要求无疑是很难很难。我们可以想想,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类院校,在面试环节中引进类似的考试业已多年,多少大明星参加过这样的面试,可现在大家记住的除了这些明星们当时所出的洋相之外还有什麽?

  面对这些选手还不是十分出彩的陈述,想让余秋雨、徐沛东两位评委每一次评点都出彩,无异于像古人做七绝时的要求:第一、第二句平淡,第三句却要转高,转出一个新境界,这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基于上面两点原因,这个环节有些平淡也就可以理解的。

  但伴随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会有些新问题,随着比赛的推进,有的选手在陈述“潇洒走一回”这个主题时说梦见了评委,甚至说梦见了评委余秋雨。于是,观众、媒体就质疑歌手借这个环节与评委套近乎,力图获取感情分。

  和考官套取感情分,其实在很早的科举时代就已经开始了。“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唐朝诗人朱庆馀的名篇《近试上张水部》相信很多读者熟读于胸,但或许很多读者并不清楚,这其实是朱庆馀试图和考官套取感情分的诗篇。

  原来,为了让考官能注意到自己,很多考生在考前会将自己所做的文章通过关系请在京城的考官、做官的同乡以及师长看,在正文之前一般都要想尽办法写一个优美的故事、隽永的诗句等。做这首诗的朱庆馀,当时正准备科举,题目中所说的张水部,是他的师长、当时的水部郎中张籍。朱庆馀自然是想通过这首诗,通过张籍扩大自己的名声,为科举能取得好名词铺路。

  今天的青歌赛,选手通过比赛中的各个环节努力和评委套近乎,其实也是人之常情,只要是在法律许可、大赛规则许可的范围内,应该是无可厚非的。君不见,同样是画眉,汉宣帝时的名臣张敞下班之后特别喜欢给他的夫人画眉,有大臣在汉宣帝面前提出不同意见,汉宣帝就问张敞,张敞的回答是:“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我们期待的,是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在比赛之后所采用的手段,千万别有再超过在赛场上与评委套近乎的。(北京青年报 刘江华)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