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江华专栏]点评余秋雨先生的点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22:47 来源:CCTV.com

  流水的评委团,铁打的余秋雨。第12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赛已经进入到了第三种唱法——通俗唱法,和前面的美声唱法、组合唱法一样,7月20日开始的通俗唱法更换了评委,香港歌手张明敏、童安格等出现在组评委名单中。

  每一种新唱法的比赛,都会出现新的评委,甚至是大换血。但是,综合素质点评的评委始终如一,那就是余秋雨先生。

  每一种新唱法的比赛,都会出现新的问题,因为题目是不能重复的。但是,余秋雨先生的点评始终如一,那就是面对不同的考题总能侃侃而谈。

  余秋雨先生的点评让我们领略到一个东方学者儒雅的风度。他的点评的艺术,在我等看来是将知识典故化,比如在说到卡夫卡的《变形记》时,他讲到卡夫卡死的时候连他最亲密的朋友都不知道他在写小说,遗嘱交给了一个朋友,并告诉这个朋友把他的小说、信都烧掉了,幸好这位朋友没有遵照他的遗嘱,所以才让我们知道卡夫卡。这种典故化的手法,让大家轻松地记住了相关的知识。而众多知识的典故化,则让观众深深敬佩余秋雨先生的博学。

  但选手的表现依旧如前,综合素质差强人意,有的选手不知道李白是谁,有的选手不知道圆明园建于哪一年、毁在哪个国家?面对这样的考生还得侃侃而谈,真是难为了余秋雨先生。

  在接受《杨谰访谈录》的采访时,余秋雨说之所以两年之后再次出任青歌赛综合素质的评委,主要是这个节目收视率比较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传输文化,“我觉得这很有价值。你看这次我借这个机会,偷偷地塞进去一些,比如像波普艺术、比如像波西米亚,这些东西我相信几亿人在听,会觉得非常惊讶,我没想到用这方式普及有那么好的效果。”

  一言以蔽之,余秋雨先生是人在曹营身在汉,坐在演播室,心念全中国;面对区区几个歌手,想到的却是几亿观众。想要传播一丁点知识,却要采用这样的曲折方式,在感谢青歌赛这个平台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传播平台究竟在被什麽样的文化所占领?(北京青年报 刘江华)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