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江华专栏]举贤不避亲 该怎样解读郎昆出任青歌赛评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23:21 来源:CCTV.com

  正在进行的央视青歌赛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来自中央台内部的人士开始出任大赛的评委。

  首先出场的是连续两届出任春晚总导演的郎昆,今年他放弃竞标春晚总导演改而出任青歌赛评委。郎昆该不该继续竞聘总导演是另外一宗娱乐事件,与本届青歌赛无关,我们先按下不表。但郎昆出任评委7月12日暴光之后立即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百度搜索,仅仅5天相关网页达到3万多条,相关新闻达到470篇。紧接着7月16日公布的美声组合唱法的评委,11人当中也有来自中央台的自己人——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导演王宪生。

  媒体评论,郎昆首次来当上青歌赛评委,打破了央视领导、导演不当评委的20多年的惯例,王宪生也是首次出任青歌赛的评委。网友就担心,郎昆、王宪生等作为电视人打分可能不专业。

  该怎样解读青歌赛中央台的举贤不避亲?

  青歌赛比20天,涉及几种唱法,监审组阎肃就说,更换评委是青歌赛的惯例,这么长的赛制也是一种必然。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本届青歌赛的全称是第12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而在第11届之前,这项大赛的全称是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所少的“全国”二字,是央视根据中央精简全国大赛的精神,经过重新报批而确定下来的。少了“全国”二字,从某种意义上说,青歌赛是央视自己的事情,因此从自己内部挑选一些人来做评委无可厚非。

  对歌手而言,央视导演出任青歌赛评委应该是一件好事。圈内人都很明白,在中国,导演对于一台文艺晚会的选手有相当大的发言权,导演出任评委,在比赛过程中对这些选手更加了解,今后将能为选手提供更多的机会。而此前,对获奖和参赛选手提供的机会不够多一直成为外界批评中央台的焦点之一,本届青歌赛的这一做法将能进一步平息这些争议。

  对观众来说,虽然这些导演评委亮相的机会不少,但基本都是对所导演晚会的阐述。这次将导演放在一个陌生场合,展示他们另外的才华,观众也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称称这些导演的分量。

  有意思的是,公布郎昆出任青歌赛评委的时机中央台选择在春晚总导演竞标之时。这样敏感的时刻,自然能吸引更多的关注。既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又让观众更好了解央视导演,还能为青歌赛赢得更多的人气。中央台的这次举贤不避亲可谓一箭三雕了。(北京青年报 刘江华)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