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嘉宾常祥霖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31日 14:42)


  姓名:常祥霖

  艺名:文絮

  出生年月:1946年10月

  职称:副编审

  现任职务: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副局级),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

  1968年7月北京第三师范学校毕业。

  1969年2月参军,历任86615部队电影放映组长,空四军战士演出队队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员、创作员、南京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组创作员。1984年转业后,任《曲艺》杂志评论编辑、编辑部副主任,研究部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2000年7月调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任副主任,2002年6月调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任副主任。

  艺术简历和艺术成绩

  师承快板书艺术家李润杰,曾经创作快板书、相声、单弦、弹词开篇近百篇;快板书《春催杜鹃》、单弦《花正红》参加1976年全军、全国曲艺汇演,与徐小帆等合作的相声《老鼠密语》《难言之苦》等,有一定的影响。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曲艺的活动组织和曲艺评论工作。曾经在《曲艺》《文艺报》《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文艺界通讯》、《天津日报》、《北京晚报》等发表过《相声艺术的功臣——候宝林》、《绝技快书高元钧》、《幽花茁晚春——骆玉笙专访》、《她心里有观众——刘兰芳专访》、《相声难写是精神——评夏雨田相声创作》、《相声世家的今昔》、《都为相声帮点忙》、《认识一下假行家》、《相声不要忘记讽刺——评小偷公司》、《相声如何走出死胡同》(系列)、《相声名家点评》(系列)、《网上评选最佳相声搭档》点评(系列)等文章;以及对首届中国相声节、候宝林金像奖、马三立杯相声大赛,中国曲艺牡丹奖——首届相声大赛等专业活动的综合评论与报道;此外,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开设的曲艺名字名段欣赏等栏目撰稿;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综艺走廊》、《精彩十分》等栏目的节目制作,介绍中国的评书评话、相声等说唱艺术,评论曲艺名家名段,其中《马三立专题》反映强烈;参与过北京电视台《说演弹唱》策划、撰稿;在河北电视台《笑一笑》栏目中进行系列相声和相声人物的点评;策划并担任了专题片《相声百年》的艺术顾问;在山东电视台有关栏目多次评点了有影响的相声名家的艺术特色,在福建东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吉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有关栏目点评说唱艺术;组织编辑了《中国曲艺论集》、《新时期曲艺作品选》、《新时期相声作品选》、《新中国五十年舞台影视精品——曲艺》CD盘(七张),《中国曲艺名家名段》CD盘(十张)等曲艺书刊和音像制品;撰写了1993-1996年《中国年鉴》、《中国人物年鉴》的曲艺条目,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曲艺部分文稿;参与组织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的“中国曲艺节”、中国曲艺牡丹奖快板大赛,相声大赛、粤曲大赛、鼓曲唱曲大赛等大规模赛事和一些艺术家深入生活,采风活动。策划、主持并参加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多个学术性会议如“相声创作座谈会”“单弦艺术研讨会”“朱光斗艺术生活45年”“21世纪中国曲艺论坛”等。多次担任全国曲艺大赛、国全相声大赛的评委。担任了中国文联举办的“万里采风”“我们共同走过”“百花芬芳”等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撰稿或监制工作;担任过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委、曹禺戏剧文学奖评委、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奖评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委、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评委。

责编:晓宇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