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各路笑星聚集央视 相声大赛渐入佳境
------——“迎客松杯”第二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决赛及颁奖晚会在即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30日 21:47)

  2002年元旦举办的首届电视相声大赛,创下了CCTV综艺频道最高收视率11.87%,受到观众的欢迎。以“推新人,出新作”为宗旨的“迎客松杯”第二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2003年元旦期间将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决赛。届时还将举行颁奖晚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每晚黄金时段现场直播。

  本次大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曲协协办,北京市公证处公证,是新世纪第二次全国性的相声赛事。大赛经过了征集、初评、复赛等阶段。经过复赛评委会的认真评审,最后,一批质量较高的节目和颇有实力的选手闯入决赛,并继续激烈角逐,最终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逗哏奖1名、最佳捧哏奖1名、最佳作品奖1个,优秀作品奖若干。究竟谁能蟾宫折桂,人们翘首以待。

  这次电视相声大赛,2002年上半年正式启动。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中直表演团体,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众多相声爱好者的1005段节目(含作品),参加了这次赛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经过初评小组的认真筛选,有43段节目(含作品)和4段作品进入了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的复赛。这些进入复赛的节目和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涉及歌颂、讽刺、议论、娱乐等艺术样式。其中一部分段子,主题鲜明,构思巧妙,格调清新,表演成熟,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整体水平比上届有所提高。进入决赛的节目和作品,正是从这里脱颖而出的。未进入决赛的节目,已获得本次大赛的“荧屏奖”。

  推新人,出新作,依然是本届电视相声大赛的宗旨。大赛遵循“宏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原则,倡导生活气息浓郁、富于时代感的题材,倡导新颖、独特的艺术视角,倡导清新、洒脱的舞台风度,倡导情趣盎然、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在初评和复赛之后,约请部分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对入围节目和作品,逐一进行了研讨、会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使之在思想上、艺术上更趋成熟,使大赛成为相声艺术在新世纪健康发展的新起点。而部分相声名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二度创造、在决赛现场表现出来的举措,部分相声新苗、中小学生的参加以及他们清新、脱俗的表演,也给大赛带来了新的亮点为决赛的高收视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决赛中,选手除了表演相声作品外,还要进行才艺展示及抽签回答曲艺范围的知识,令本次大赛更具观赏性、可视性。

  为了提高观众的参与意识,加强电视观众与本次大赛的互动,新近成立的央视公众资讯公司将为本次大赛提供手机短信及全程信息服务,全国的电视观众可以投票选出喜爱的作品和选手。央视国际网站也将在大赛期间举办在线论坛和网上投票。本次大赛还特别设立热心观众奖,并在颁奖晚会上向全国公布。“迎客松”杯第二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的决赛和颁奖晚会将成为全国电视观众新年伊始的第一道快乐大餐。(大胜)

责编:赵聆桦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