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在线调查
央视网站电影频道全新推出,你最喜欢电影频道里的哪些内容: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电影论坛》
《线上聚焦》
《央视银幕纵览》
《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编辑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 世界电影之旅 >>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印度电影系列

  第二集:湿婆的舞蹈·印度电影中的歌舞艺术

  在古老的印度神话中,当象征着毁灭与再生的湿婆大神在火焰中婆娑起舞时,太阳与月亮都是他额头的宝石。于是尘世间的舞者,也都因这“舞蹈之王”的庇护而神圣不可侵犯。

  曼妙的印度舞蹈在乡间、神庙与殿堂里传承了几千年,它昭示着众神的威严,也寄托着哲人的深思,它柔情万种,牵动着少男少女纯真的情怀,又英武刚健,如临阵出征的威猛勇士。当这无可争议的印度艺术之王在20世纪与初生的第七艺术女神--电影翩然相遇时,这份一见钟情的姻缘便造就了印度电影的独特魅力:歌舞成为电影永生的灵魂。

  【电影导演戴夫·阿南】“印度的电影就是歌舞电影,最好的印度电影中的歌曲与舞蹈都非常动人,备受观众欢迎。如果歌舞好,你就成功了一半。音乐是电影的一部分,好的歌舞正是电影剧本的精华所在。”

  在一部标准的三小时宝莱坞电影中,平均每隔30分钟就会有一段歌舞场面。这似乎是电影创作者与观众之间达成的一种默契,从50年代风靡全中国的《流浪者》,到新世纪红遍大半个世界的《拉嘎安》,印度电影虽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载歌载舞的艺术风格却依然是它不变的主旋律。

  【电影女演员娆】“舞蹈肯定是当宝莱坞演员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印度电影中有很多歌舞的场面,很多充满梦想的情节:男女演员进入遐想,然后就开始唱歌跳舞。大量的资金投入让歌舞场面更加好看。在印度,歌舞是把观众吸引进电影院的主要手段。”

  我们的印度电影之旅也正是在歌声中漫舞的一次旅程。在海德拉巴市的拉莫姬电影城,我们刚好赶上一支电影摄制组拍摄一组歌舞场景。在强烈的音乐伴奏下,被高压水枪淋得透湿的男演员凌空飞跃,身姿矫健地扑向半空。露天的拍摄现场骄阳似火,人造暴雨下湿淋淋的小伙子反倒令人羡慕不已。

  【印度女演员】“我在电影圈工作有五六年了,我会跳舞蹈。”

  【印度男演员】“在印度文化中,有很多的舞蹈和音乐,所以我们大多会跳舞。我的理想和信念就在这里。”

  另一组电影人正在影城的监狱内景中布置环境,据说大部分的印度电影都有监狱段落,落难的英雄们总要在这里受尽折磨,监狱也是歌舞环节的重要场景。虽然拍摄还没有正式开始,热情的狱卒和犯人却在我们的摄像机前预演了一场精彩的小戏。不过,比起美军在伊拉克战俘营里的虐待暴行,欢歌劲舞、美女如云的印度银幕监狱倒显得像天堂一样。

  【电影《爱的回归》监狱歌舞段落】

  【青年导演拉孜】“印度的歌舞片世纪是从好莱坞学来的,把歌舞和故事结合在一起。我们学习他们,并且直到现在还这样做。但这也和我们的文化有关系,我们天生喜欢唱歌跳舞,看电影实际上是把自己从艰难的生活中解脱出来。”

  【舞蹈家昌德拉】“现在电影中有很多丑陋的西方舞蹈,不美,他们就只是哗众取宠,不是电影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并非反对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但舞蹈不能失去自己的个性。”

  昌德拉女士是著名的印度古典舞艺术家,她所修习的婆罗多舞是最古老的印度舞种,曾经专为赞美神灵而舞蹈,与尘世的芸芸众生无缘。如今,走下神坛的婆罗多舞虽然被誉为印度古典舞王冠上的宝石,却因为舞姿过于复杂、修行难度太大,在印度年轻人中少人问津。

  【舞蹈家昌德拉】“每一种舞蹈都有自己的语法,婆罗多舞的基本姿势就是半蹲着,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掌握。手有45种手语,每种都有自己的含义……我可以表现莲花盛开……”

   【舞蹈家昌德拉】“印度电影过去采用古典舞蹈,比如60-70年代,电影中有许多经典的古典舞蹈,著名的舞蹈家也在电影中跳舞。所以我认为现在的电影舞蹈已经失去了过去舞蹈的尊严。”

  印度电影大师萨耶吉特·雷伊曾经在他的代表作《音乐室》中,展现了印度古典舞的优美身姿。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酷爱音乐的人所走过的艰辛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他付出了所有的代价,以换取他钟爱的印度音乐与舞蹈,最后甚至不惜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来聆听那最后的天籁之音。这部并非歌舞片的艺术电影,刻画出一个高贵的爱乐灵魂。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与文化的碰撞,他为之献身的印度古典歌舞也从电影银幕上默默消亡了。

  【表演培训老师山德拉】“现在电影中古典舞蹈和歌曲都不再流行,观众更喜欢结合西方文化的东西。根据电影的发展,我必须教他们现代的歌舞,教古典的东西他们找不到工作。”

  随着电影观众日渐年轻化与西方化,印度电影越来越注重歌舞段落的视听张力。影片乐曲和舞蹈在编排上强调时尚感与国际化,节奏感强烈的西方舞曲和动作激烈的现代舞步构成了当代印度歌舞片的潮流。而在镜头调度、场景设计和后期剪辑方面灵活多变的MTV风格,令这些歌舞场面有时甚至比整部电影更受青年人的喜爱,也拥有更长的艺术生命力。正如印度电影人所说的那样,歌舞是影片主人公的沉思与梦想,而梦是可以不押韵的。

  【戴夫·阿南】“我不认为印度歌舞越来越西化了,像世界上所有大城市的文化一样,你不能说仅仅是西方影响了东方,也许东方也影响了他们。”

  【导演罗山】“刚好相反,我在国外的朋友都说,喜欢听印度的电影歌曲,他们也都喜欢唱歌和跳舞的方式。”

  在印度新德里的一所小学里,孩子们不只是学习现代舞,也努力地汲取古典舞蹈的营养。也许新时代的印度民族舞,将会从他们稚嫩的舞步里慢慢绽开、怒放。

  从数千年的文明旅途上,盛装的印度舞者一路踏歌而来。他们曾经是神坛脚下的奴仆,也曾是君王眼中的弄臣,但这自由的心灵与身影却无人能够征服。他们用舞动的肢体展现出天国的颜色,也用顾盼的眼神泄露出灵魂的秘密。在舞蹈之神“湿婆”的召唤下,他们赋予了古老的印度文明最为斑斓的色彩,而人生的每一分悲欢离合,也在印度舞者曼妙的身姿里酣然呈现。

  虽然在世界电影舞台上,印度歌舞片或许算不上最主流的电影类型,虽然有人嘲笑这种动辄载歌载舞的电影传统轻浮老套,但十几亿印度观众早已被他们的舞王湿婆与电影女神之间的爱情所倾倒,而印度歌舞片所开创的艺术风格也不断地影响着国际电影的发展趋势。没有谁能代替这份真挚的情感,没有谁敢于藐视这种人民的选择。于是印度电影仍将在广袤的大地上歌声婉转,舞蹈蹁跹,追寻着一种心灵的幸福。

  【罗山】“音乐和舞蹈是印度的文化。我们在歌声中哺育自己的孩子,然后赋予他自己的名字。所以歌曲和舞蹈在孩子的每个生活阶段都存在,它在我们的血液里。”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