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首页 >> 影人对话 >> 学者在线 >> 正文
奥斯卡与中国电影 专家解读“奥斯卡”
奥斯卡奖不仅作为一种艺术现象,而且也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而存在,它既显示出美国电影艺术和技术的演变和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社会思潮的变化,因此奥斯卡是美国电影的“晴雨表”。

  【郝建】开场白:各位好,我是郝建,很高兴能和大家聊聊奥斯卡。好莱坞类型我研究的比较多,但我更多是关注中国的文化现象,好莱坞类型只是我研究的一个领域。大陆体制内、体制外的电影,我都非常关注,也做过很多评论,包括在电视里做过一些介绍。对现在得奖影片的评论,我也查询过,另外并不是每一部提名的影片我都看过,我看过其中的一些。刚才看到网友的留言很多分析比我的分析精到,去年的电影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无间道》,我估计相当一部分影迷会同意,而且我听说无间道的故事被好莱坞买过去了,但是我觉得他们不见得会拍出这个氛围。

  【潘桦】开场白:朋友们好,现在我恭候着你们,希望能跟你们聊有关奥斯卡的问题,我们共同来讨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这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奥斯卡评奖标准的讨论

  

  【yunjie119】奥斯卡的评奖标准是什么?艺术性?情节?视觉效果?还是其他什么?例如票房、评委喜好等?

  【郝建】奥斯卡最大的特点我觉得是没标准,因为它跟全世界其他电影奖项不一样,就是所有人绝对民主。我看已经得过奖的片子,艺术色彩比较浓的有,特别先锋的也有,比如《低俗小说》那年得的就是最佳剧本奖。所以我觉得谈论奥斯卡有一个最关键的东西:它是一个绝对民主的奖,而不是小委员会。世界任何国家其他的电影奖项都是专家制,但奥斯奖不是,它有大约五千名会员,同时有一个国际化的背景,像中国就有三个委员:谢晋、张艺谋、顾长卫。它不是国家行为,它跟我们的影协有点像,叫电影艺术科学学院。如果说奥斯卡奖跟别的电影节比起来有什么特征的话,我觉得就是基本的人道情感加精美的剧作,这个是比较强的方面。

  【电影频道版主】在两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中,中国《卧虎藏龙》、《英雄》入围,其中一部获得最佳外语片。两部影片在类型上都属于同一类型(中国武侠片),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只有拍摄这一类型的影片才可以入围奥斯卡,甚至获奖,但没有一部反映当今中国社会问题的影片能入围奥斯卡,您能说说这是导演自身的原因呢,还是有什么其它的问题?

  【郝建】我觉得这是简单归纳,比如以前陈凯歌的《霸王别姬》都获过奖,我们有力反映今日中国社会现实的影片比较少。

  【理查德3】请问二位嘉宾,国产片和美国大片除了金钱投入上的差距外最根本的差距是什么?

  【郝建】我觉得是朝上看还是朝下看的问题,就是到底是为少数人拍片还是为观众拍片。我搞过创作,如果从艺术层面来讲,还差一个基本的人道情感和剧作。我们大陆供应的影片也有一些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虽然少了一点,比如最近我看到的《卡拉是条狗》就是用苏联剧作和导演手法表现的丰富人性情感的东西,而且对普通人的生存状况也有自己的反思。我刚刚写了一篇评论,叫《一条自觉的狗》,就是说,这不影片对人的生存状况,是有一种自觉性,有一种思考在里面的。很多观众看完了以后问的都是跟我一样的问题,就是那个结尾是怎么回事?即使《卡拉是条狗》这么优秀的影片跟好莱坞影片比,也是有结尾没结局的。所以我们跟电影学员的同学聊天时,说这是一条自觉的狗但是是一条没有尾巴的狗,就是指它有结尾没结局。

  【潘桦】我想最根本的差距是人的差距,这要分几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是人的基本功,也就是说电影人在电影专业上的基本功,我认为中国确实有具有非常扎实基本功的人,但整体上来讲我们的基本功还是薄弱,这涉及到电影的多方面,从编剧、导演到整个制作我觉得都有必要非常系统地、更加深入地去学习、研究西方电影非常成功的经验;另一个方面,我觉得中国电影人在整个体制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一定制约,这引来的相关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常识性的敬业问题,所以说不是简单的某一个人是否敬业而是整个体制是否激励一个人,或者是一个整体去敬业。这是两个很大的导致国产片与美国大片有差距的问题,我认为随着今后的发展,这两个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比如说电影人自身现在非常自觉地在学习、研究西方电影的先进经验和体系,以及自觉地对电影产生敬业精神,这都是中国电影非常有希望的地方。

  【电影频道版主】请问奥斯卡的成功之处在哪儿?是否说只要评选公平、客观公正就可以打造一个权威的奥斯卡奖?

  【郝建】是的,首先是程序公正,我曾经写过奥斯卡奖是一个游戏机设计,程序公正、程序有趣。在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奥斯卡奖含金量要比5、6个评委评出的影片(尽管是专家)含金量要高。

  【lucky0417】奥斯卡也不完全公正!5000评委中不是所有人都看过参评影片的,很多情况下是会受到干扰的,比如影片的宣传或其他委员的评价,这一点来看,公平何在?

  【潘桦】5000评委中没有看过参评影片的人是少数,凡是评委他们都是很注重自己手中的这份权力的,影片的宣传和其他评委的评价,可能也会对影片的参评会有一定影响,但毕竟是由5000评委来评,其他因素的影响,不是决定因素,所以他的公正性是不容置疑的,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所以参赛人和全球的观众都给予的充分的关注和重视。

  【我是一条大鲨鱼】请问奥斯卡奖与嘎纳、威尼斯相比,哪个含金量更高呢?

  【郝建】第一,我觉得没有什么含金量高低的问题,可能品位上各有一些差别,好莱坞的影片对人的力量,对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加倾向于乐观,嘎纳更强调独特性,它现实性更强一些,结尾的部分不会那么特别光明,但是这两年差别越来越小,很多人骂嘎纳,比如低俗小说就是嘎纳给的奖。比较好玩的伍迪·艾伦的《好莱坞结局》去年是嘎纳的开幕式影片。它是嘲笑法国人趣味的片子,比如一个瞎子导演拍了一个影片据说在法国还得奖了,他说感谢法国人,幸亏这个世界有法国人,我看到这个地方哈哈大笑。

下一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