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1405——郑和下西洋 | 史料·知识 | 新闻·综合 | 媒评·专访 | 探寻郑和之路 | 纪念·活动  
《1405——郑和下西洋》
究竟是什么使得郑和把皇帝的异想天开变成不可思议的现实?六百年前的中国,是否能够造出相当于一个半足球场面积的超级巨轮?没有无线电和卫星定位系统,这么多艘船只又如何能够步调一致地穿越大洋?即使这一切都有可能,那么,当时复杂的国际形势又给郑和船队的命运增加了多少变数? 历史已经把结局告诉了我们,在二十八年间,郑和船队曾经成功地七次出使西洋,而未知的是过程。由于郑和的航海档案早已去向不明,使得郑和创造的海上奇迹成为一道难解的谜,是历史留给后人永远的悬念……
《1405——郑和下西洋》
(撰文:中央电视台大型专题片《1405·郑和下西洋》制片人 李卓玉) 自公元1405年始,明朝皇帝朱棣派郑和率领两万七、八千人、两百余艘船只七次下西洋,历时二十八年,航程万余里。在中东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在非洲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莫桑比克的贝拉港;历经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史称——郑和下西洋。
电视片简介
· 公元1405年,欧亚大陆的南方海岸线上,出现了一支规模巨大的船队。他们完成了横渡印度洋的壮举,并且抵达遥远的非洲东海岸。
· 本片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中央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
分集简介
· 第一集 涉沧溟 7月11日 20:47 CCTV1
    公元1405年7月11日,在我们这个星球的海洋上,第一次出现了一支如此大规模的船队。这支由大明王朝永乐皇帝派遣、由郑和统帅的船队,在此后的二十八年间,七下西洋。出访了东南亚、南亚、西亚,远至阿拉伯地区和东非;历经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史称——“郑和下西洋”。
    从这一天起,中国伟大的航海家引领人类的航海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从这一天起,中国人在陆上丝绸之路之后,又大规模经由海洋向世界伸出了友好的臂膀;从这一天起,万里海路便见证了中国人的意志,智慧和领先于世的航海科技。
    六百年过去了。追述壮举,我们依稀可以想见那时的帆影和波涛。我们在自豪与敬佩中思考:是什么力量使得郑和完成了这不可以思议的航行?郑和是谁?他穿越了怎样的暴风骤雨和历史迷宫,才成为这场海上奇迹的主角。
· 第二集 云帆高张 7月12日 20:47 CCTV1
    1405年的初冬,郑和率领着船队从南京出发,经过六百多公里的航程,到达福建长乐的太平港。1406年初,大明船队从太平港出发向着南方的台湾海峡进发。台湾海峡是中国东海及其北部邻海与南海、印度洋之间的交通要道。这里是多风暴地带,世界上对台湾这个词的最初了解,是因为每年这个岛附近海域形成的台风。风浪将使船队经受第一次考验。
    郑和的远航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远航,对于总指挥郑和来说,应付瞬息万变的海上天气是他远航重要责任之一。时至今日,中外人士对于在世界科技尚未昌明的古代,中国能够派出这样一支规模的船队,长期驰骋于风浪骤变的大洋,仍然表示钦佩和赞叹。二百多艘木帆船的结构设计、航海性能,水手们的驾船技术和航海经验,面临着严酷的考验。
· 第三集 天下同福 7月14日 20:47 CCTV1
    今天的远洋货轮,与六百年前已经大相径庭。从中国的青岛到阿曼在回到青岛,一万三千海里的航程,只需要四十天。大海和航行在海上人们仍然记着那位开创了人类远航的英雄。
    当郑和的船队第六次航行在同一海域的时候,他并不知道,那个始终主张下西洋的大明皇帝去世了。1421年5月9号,新建的三大殿在雷劈下失火。1424年的8月,朱棣,这位创造永乐盛世的皇帝,病逝在返回北京的路上。
    在大明永乐朝期间,郑和下西洋,朝廷中就有人以财力不支为由加以反对。但是,永乐皇帝以宽广的眼光,过人的智慧,意识到国家的发展有赖于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于是郑和航海事业有了一个坚定的支持者,使得郑和完成六次不可思议的远航。郑和的船队一次比一次走得更远,实现着永乐皇帝对普天之下“共享太平之福”的政治理想,那么,在朱棣死后,郑和的航海事业将面临如何境况?
精彩剧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追寻郑和史迹

 南京出土文物

 南京静海寺碑

 南京郑和墓

 龙江宝船厂遗迹

 福建三峰寺塔

 福建显应宫塑像

 印尼三宝庙石碑

 印尼馆藏明青花

 古里郑和登陆地

 印度科钦教堂

 印度中国式渔网

 也门亚丁湾

 文莱国家博物馆

 文莱苏丹清真寺

 文莱穆斯林公墓

 土耳其馆藏瓷器

 土耳其博物馆

 三宝山公墓

 马六甲郑和文物

 马来明代沉船展

 阿曼港口

 阿曼伊斯兰建筑

 阿曼的永乐通宝

 阿曼文化遗产部

 阿曼仿古造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