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美食专辑
老年画 新视觉
"> "> ">
似水流“年”
· 拜访记忆中的“年”
每逢过年,忙碌后总是会有种空荡荡的感觉,“空”是“空”在心底里。于是,一些遥远的、童年中的记忆就走了进来……【fsss】
· “年”的味道
记得年前随父母回老家过年的景象,真的象是去“逃荒”:两个大大的布兜一前一后搭在父亲肩膀上,空出的手便牵着我。【fsss】
· 快乐的方糖
蒸好年馒头,母亲算完成了一件大事但又忙着去拆拆洗洗,屋里屋外掸尘,等老爹把肉买回来后又张罗着做肉圆了。【天虫21】
· 我的“年”趣
过年首先少不了的是炒素什锦菜,什锦菜大都是由老祖母亲自掌勺来完成的,而我和姐姐则立于一旁细细观摩学习。【踏雪--寻梅】
· “过年”琐谈
现如今每年“春运”时形成庞大的客流,车站、机场、码头熙熙攘攘,万头攒动。人们的记忆中,过去的交通远不似现在的如此便捷。【博陵】
春节习俗
">
· 春节的起源
· 春节的传说
· “年”字的三种含意
· 扫尘、贴春联、守岁、放爆竹、拜年、食俗等春节习俗
· 门神春联的由来
· 除夕守岁诗话
· 北京的春节习俗
· 老北京春节如何吃
古代过年习俗
·爆竹庭前 辟除邪恶
·依次拜贺 饮椒柏酒
·帖鸡户上 桃符镇鬼
·杖打粪扫 呼令如愿
·金薄为人 华胜相遗
·剪綵为燕 祝福宜春
·豆粥加膏 祭祀门户
·夕迎紫姑 以卜农事
“年”的味道
" class=text>在这样祥和而喜庆的节日里,有一样东西是不可或缺、挥之不去,它就是“礼”。礼从什么时候开始,无从考证,大概是从过年兴起的吧,过年就要拜年,拜年就要送礼,这是一种必然。一般从家里开始,晚辈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亦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相互间礼尚往来,这是一种非常单纯的感情的表达与流露,图的是节日的快乐。
——(选自【瘦马007】的《过年之"礼"》)
" class=text>想起经济困难时期,物资匮乏,当时的政府为了让百姓过好春节,按人头下发购物券(笔者手中至今还有收藏),什么肉票、糖票、豆芽票、豆腐票不一而足。过了腊八,母亲便打发我们姐弟分别拿着票,站长队去购买那有限的节日食品。现在回想起来,不免有些酸楚,但那时节人际关系简单,大家都过着同样清贫的日子,连地委书记的子女也凭票站队,与人民群众一起分享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到也其乐融融。那时候吃东西真香。
——选自【汉中剑花1】的《万岁春节》
" class=text>初一过后,要跟着大人们忙着走亲戚。我家可以走的亲戚不多,因为父母亲都是独生子,也就没有舅舅、姑姑、姨姨家可以走动了。小时候,很是羡慕那些家里边亲戚多的同伴,今天姥姥和舅舅家,明天姑姑家,后天又是姨姨,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亲戚多的可能过了十五也走不完。走亲戚,也应该算是过年的一大景观了。大家都大包小包的,提着种种各样的食品到亲戚家里,吃完午饭后返回。其实,我记得那时候走亲戚用的东西,也就是这家送来的,送到那家去,不然,年后开春早,没有保存新鲜品的条件,那么多食品是要坏掉的。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大家的条件都不是很好,为了节约吧,要做到花最少的钱,看望所有的亲戚。这点,是我长大以后慢慢体会到的。
——(选自【**芳草**】的《追寻那逝去的年味》)
" class=text>以前,我们这儿没有禁鞭,于是乎,每逢除夕之夜,大家伙年夜饭一吃完,便闻得阵阵爆竹声.窗外的爆竹声不绝于耳,直到零点.而这时,家家户户就又都燃放起了特意准备好的鞭炮.那时候集体放烟花是没有的,有的是各家各户自己在零点燃放鞭炮,来辞旧岁,迎新年.如今,我们全家人每逢吃罢年夜饭,一家人便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再来点小点心,谈点奇闻趣事,真是让大家感到无以名状的快乐!那种天伦之乐,那种幸福,也就无以言表了……
——(选自【hylxy】的《美丽的年夜饭! 》)
" class=text>吃年夜饭最有趣,因为每家都不用桌子的,而是在山上捡拾很多的松毡来铺在自家的堂屋中间,然后把起码都有20样以上的菜都摆在松毡上,一家老小就围坐在堂屋中间,边吃边听家里最长也是最有权威的老人开始说着各自家的历史、家族史……我们小孩都吃得很快 ,大人还没有喝完一杯团圆酒我们就已经吃完了吵着闹着的在门前开始了游戏或是开始了放鞭炮……
【游人日记yyh】
" class=text>春节的饺子即大年初 一的饺子,与其他的饺子不一样,饺子里面要包一枚洗得非常净硬币,这枚硬币是惟一的,在锅里煮熟之后,捞 到碗里,谁吃到这枚带硬币的饺子,就象征着谁在这一年里有好运、有福气。在我小时,大年初一的这个特别的 饺子总是让我吃到,每次我都兴奋的不得了。后来我才明白了,原来大人们在包饺子时已做了记号。最近这些年 ,每年的这个饺子,我们总是想办法让祖母吃到,每次祖母都乐得合不拢嘴。祖母今年95岁了,我们都有一个祝 愿,那就是祝愿祖母长寿,祝所有的老年人都幸福!
【祝歌】
" class=text>要说过年,最值得一题的一定是吃,记得小时候每到腊月的时候都要杀年猪,按现在的话说那时的猪是一点污染都没有,全是用自己种的粮食喂的,快杀的时候还要喂点黄豆催肥呢,找几个要好邻居来帮忙,这是最热闹的时候了,父亲带着人在外面杀猪,母亲就在屋里准备做饭,我们这些小孩们则一边看热闹,一边流着口水等待这一年一次的大餐,当准备一切就绪的时候,母亲用大锅把酸菜和大块的猪肉一起炖,用父亲在山上打回来的野兔炖蘑菇,山鸡肉包饺子,父亲和几个长辈就围坐在炕上,菜做好了,就要开饭了,热乎乎的火炕,大碗的喝酒,大块的吃肉,窗上结满了窗花,外面飘这鹅毛大雪,整个小屋一下就沸腾起来了。而我们这些小孩子也围在大人的身边一会要点这个一会要点那个,吃它个不亦乐呼。吃这顿完饭把剩下的肉放到外面冻上(我们那有天然的冰箱),有了过年的猪肉心里也就有了底。
【飓风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