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成吉思汗展  
">
多少个世纪以来,在亚洲北方寒冷的草原上,在那低矮的毡房里,在那奔驰的骏马上,无数的英雄和无数的部族像风一样的掠过,留在身后的,只有历史的零星碎片……

草原上的英雄有如天上的星星,但最亮的一颗无疑属于他——成吉思汗!他造就了蒙古民族,建立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万里通途。直到今天,东西方的人们对成吉思汗的故事依然着迷。在好莱坞,斯蒂芬·西格尔为扮演这一伟大人物而东奔西走;在英雄的家乡,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探险队正在寻找可汗长眠之所在,寻找那传说中的起辇谷。展览中将有大量独一无二的珍品呈现在世人面前,如象征着战争与和平的九流白旗与镇远黑旗,静静地在展厅里守候着大汗征战时乘坐的马鞍,就像当初在草原上引导着大汗的铁骑。单耳金杯、牡丹纹金冠饰、龙纹金项饰则代表着光明和安定富足。


· 女性饰物

· 象棋

· 甲胄

· 女性饰物

· 绿釉刻花凤首瓶

· 金银提梁壶

· 武士像

· 陶俑人像

· 乳钉纹玻璃瓶

· 萨满法服

· 波斯银壶

· 马头琴

· 金覆面

· 鹦鹉形提梁壶

· 鹰形金冠饰

· 青铜方鼎
相关报道
· 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文明——总论
位于中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东西狭长,幅员广大,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其境内有高原、平川、沙漠、丘陵和山脉;大兴安岭、阴山和贺兰山从东到西横亘内蒙古中部,将全区自然地貌分成南北两大片,北片为莽莽的高原,南片为丘陵平川;众多的河流、湖泊分布在山脉、高原、平川之上,使这里草场广阔,宜牧宜农,被誉为多姿多彩的内蒙古草原。
· 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大展——前 言
从距今70万年前的“大窑文化”揭开北方远古人类活动的序幕开始,黄肤黑发的蒙古利亚人就开始在内蒙古草原叙写着草原文明的华章。约5万年前的河套人创造的“萨拉乌苏文化”延续了内蒙古草原从旧石器时代到中石器时代文化的足迹。随后的“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富河文化”及“小河沿文化”等标志着内蒙古草原新石器时代灿烂文明之花的盛开。
· 成吉思汗草原游牧文化大展(序)-费孝通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传唱了千年的歌谣,述尽了北方草原辽阔静谧、亘古不变的独特景观。但是,偶尔一阵风沙掠过,说不定就会有残戟断剑甚至是精致的金银玉器暴露于地表。
· [专稿]特殊的“那达慕盛会”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多少个世纪以来,在亚洲北方寒冷的草原上,在那低矮的毡房里,在那奔驰的骏马上,无数的英雄和无数的部族像风一样的掠过,留在身后的,只有历史的零星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