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成吉思汗 > 正文

[专稿]特殊的“那达慕盛会”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1日 16:43

   CCTV.com消息(记者阿为报道):“成吉思汗——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大展”开幕式今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隆重举行,那些为冻土和荒原湮没的故事将再一次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各界名人光临了这次特殊的“那达慕盛会”,在开幕式现场记者还见到久违的文化名人席慕容女士,她是做为蒙古族后裔嘉宾和草原文化专家出席本次盛会的。

文化名人席慕容女士做为蒙古族后裔嘉宾和草原文化专家出席本次盛会

  本次展览是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和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集中两地300多件(套)草原文化文物的精品进行立体和全方位的展示,时间跨度从公元前8世纪一直到公元20世纪初。从某种角度看,这是一幕风格多变、充满了野性、狂放、彪悍和智能的历史悲喜剧,“主要演员”——胡、匈奴、鲜卑、突厥、契丹、蒙古都将一一亮相。本次展期为6月12日—8月28日


  历史是统一而不可割裂的,本次展览将为观众们打开一个从宏观上看待历史的大门,首次将草原的历史完整的呈现在世人面前。从草原的蒙昧时期一直到草原的鼎盛时代,从东胡的带鞘曲刃青铜短剑到契丹的铜烫金覆面。马背上的人们从来不愿接受命运的安排,每一次草原上主人的变化都导致东西方历史的地震;从西罗马帝国到西晋王朝,这些“野蛮人”总是用刀和血在历史的路标上写下新的方向。尽管他们常常被称为改变历史的动力,但他们自身的历史就像散落在历史角落里的珍珠,还从没有人串成一线。现在,主办方正努力做到这一点,大展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去感受这些曾经在亚洲腹地深处回荡的呐喊。

  草原上的英雄有如天上的星星,但最亮的一颗无疑属于他——成吉思汗!他及他黄金家族的子孙们曾经统治着地球上最辽阔的大陆。直到今天,东西方的人们对成吉思汗的故事依然着迷。在好莱坞,斯蒂芬·西格尔为扮演这一伟大人物而东奔西走;在英雄的家乡,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探险队正在寻找可汗长眠之所在,寻找那传说中的起辇谷。展览中将有大量独一无二的珍品呈现在世人面前,如象征着战争与和平的九流白旗与镇远黑旗,静静地在展厅里守候着大汗征战时乘坐的马鞍,就像当初在草原上引导着大汗的铁骑。单耳金杯、牡丹纹金冠饰、龙纹金项饰则代表着蒙古强大后的安定富足。


  展厅内还特别制作了一个蒙古包的原型,观众可以亲临其境去感受一下草原民族的居住环境。此外大展还为观众们安排了与展品“亲密接触”的机会,观众们将能够自由操作由我们提供的古军队攻城用大型抛石机、成吉思汗的宫帐帐车等器械的复制品,亲身体验蒙古战士征战杀场的感觉,而这些正是本次展览带给观众独特的精神享受。

  英雄们都如雨后的云,渐渐地散去了,但草原的历史还要继续前进。今天,成吉思汗的子孙们依然守候着古老的家园,传承着古老的风俗。今天的蒙古人民依然用奶酒和烤肉来招待远方的贵客,用豪放的歌舞来向朋友致敬。在展览中还将展示大量的蒙古族生活用具包括奶食品加工器具、酒具、烧烤用具等等,在喧嚣的城市角落里,点燃这一小丛自然而野性的篝火,为的是能够让观众拉近逝去的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距离,领略到世界上最为质朴的狂野。

  展览进行中将举办3次艺术性的讲座,文化名人席慕容女士做为蒙古族后裔将为观众们讲述她印象中的草原文化之美。内蒙古博物馆馆长和中科院民族研究所的专家也将为观众讲解关于游牧民族生活习性、历史变迁、奇闻轶事等等内容,在引发观众深思的同时加深他们对草原文化的认识。

  多少个世纪以来,在亚洲北方寒冷的草原上,在那低矮的毡房里,在那奔驰的骏马上,无数的英雄和无数的部族像风一样的掠过,留在身后的,只有历史的零星碎片……


(编辑:东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