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探索历程表 > 正文

火星探测的未来趋势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0日 20:43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的火星探测热潮,目前各航天大国都制定了新一轮火星探测计划。美国计划2003年发射“火星探测漫游器”、2005年发射“火星再认识轨道器”、2007年发射“灵巧登陆器”和“长期漫游器”,并计划在今后15年内执行6次重要的不载人火星探测任务,对火星进行详查。欧空局将于2003年发射“火星快车”轨道器,并带有一个“猎兔犬-2”着陆器。法国计划2007年发射火星“登陆器网”,由四个登陆器在火星表面组成观测网。然而要解开火星水之谜,取回火星样本是关键,为此美国计划在2009年左右完成在火星表面取样的任务。

  最近,俄罗斯、美国和欧空局正在协商进行合作,在2014-2015年实现载人火星登陆。按照该计划,由各方选派的6名宇航员乘飞船飞赴火星。在抵达火星轨道后,3名宇航员将借助登陆舱在火星表面着陆,另外3名宇航员将驾驶飞船在火星轨道上待命。如果该计划能够实施,将是人类航天史上最伟大的里程碑之一。

  2003年是人类探测火星最热闹的一年,在圣诞节前后,美国的“火星探测漫游器”将到达火星,欧空局的“火星快车”轨道器和“猎兔犬-2”着陆器也将到达火星,如果日本的“希望”号也能如期到达的话,加上已经运行在火星轨道的“火星奥德赛”,届时将有六个探测器同时探测火星(“火星探测漫游器”由两个130kg的漫游车组成),成为世界航天史上的一个奇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世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