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中 国 的 主 人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清除了粪霸等恶势力,新中国给了时传祥做人的尊严,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使他扬眉吐气,心中对党充满感激。

    1952年,他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继续从事城市清洁工作。此时,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体现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不仅规定他们的工资高于别的行业,而且想办法减轻掏粪工人的劳动强度,把过去送粪的轱辘车全部换成汽车。运输工具改善之后,时传祥合理计算工时,挖掘潜力,把过去7个人一班的大班,改为5个人一班的小班。他带领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粪背粪达5吨。管区内居民享受到了清洁优美的环境,而他背粪的右肩却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因而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也赢得了很多荣誉。1954年,他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56年当选为崇文区人民代表,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9年,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国家主席刘少奇热情地握住他那粗糙的手说:“我们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66年的国庆节前,毛泽东同志特意把全国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同志接进中南海小住。国庆节当天,时传祥同志作为贵宾被请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一个普通掏粪工人如此的关心,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在新社会,时传祥真正感到翻身得了解放。他仍然掏粪,却当上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文革命中,虽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在身处逆境的日子里,他依然叮嘱自己的孩子“要永远听党的话”。直至临终前,他还对儿女们说:“我干了一辈子清洁工人,你们一定要把这个班接下去,努力把首都的清洁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