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纯 利 忆 父 亲

 
     时纯利,1974年2月在北京市使馆清洁队参加工作。1979年被评为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1980年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89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90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作者。曾任市使馆清洁运输管理处主任、市环卫局纪委书记,现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

    很多人都说,时传祥掏了一辈子的粪,又是全国劳模,怎么还让儿子干清洁工?而时纯利却说,这是父亲的意愿,时传祥的4个子女全部接了父亲的班,都在环卫系统工作。1974年,时纯利当了使馆区清洁队的垃圾分类处理工,负责北京100多个外国使馆驻地和外交公寓的垃圾清理处理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蹲在垃圾堆里,把好几吨的垃圾按照不同种类分拣出来,然后再送去处理,不仅平凡琐碎,而且又脏又累。后来又被分配当垃圾装卸工,负责铲装垃圾。“劳模的儿子”没享受到父亲的“实惠”,却从懂事起就知道做什么都得比别人好,他话不多说,但活儿总是干在最前头。

    时纯利回忆说:“我的父亲时传祥是从旧社会过来的掏粪工,是党和政府使他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成为全国的劳模、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连国家主席都与他这个掏粪工亲切握过手。作为老一辈的劳动模范,他想的是向党报恩,把国家当成自己的家,经常告诫我们做儿女的:自己翻身做了主人,干着自家的事情,没有理由干不好。临终时还不忘嘱咐我们接好他的班。这些年,背着粪桶的父亲的形象永远都走在我的眼前,他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这些年,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接好父亲的班?怎样让老一辈的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时纯利还说“记得我父亲时常向我念叨的1959年10月26日刘少奇主席接见时的情景,当时,刘主席曾鼓励我父亲要好好学习文化,送给我父亲一支钢笔,并让他新年时一定要给他写信……可见刘主席是在告诉我父亲就是当上劳模也不要忘了学习,也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从老一辈手里接过了劳模接力棒,可对今天的年轻人讲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事例,他们的感受远不如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但是,如果我们把老劳模的奋斗精神提炼成一种开拓创新的奋斗理念,赋予它时代的内涵,融入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就可以被年轻人理解和吸收。只有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的方式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才能承接好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它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打造劳模品牌实际上就是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的具体表现形式,这不但是各级组织的事,也是我们劳动模范自己的事,是我们劳模对于整个社会,对于企业职工群体的无私奉献。我们要干大事、干成事、干好事,成就一番事业,带动一个企业,团结一片群众,促进一方发展,时传利说:“我相信,事实证明无论在任何时候,中国劳模都是最棒的,工人阶级都是老大哥,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