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志刚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社会经纬
  法治在线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崔志刚:做一流的法制节目  

  新闻频道每天17:30播出的<<法治在线>>栏目,是一个直击突发事件、直面抓捕现场的法制节目。每看到<<法治在线>>栏目的记者在一线工作的场面,都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同时也被那种敬业精神所打动。<<小梅之约>>本期嘉宾就是<<法治在线>>栏目的主持人——崔志刚。

  孙小梅:<<社会经纬>>节目每周播出一次,<<法治在线>>是每天播出,作为节目主持人,你保留了什么?

  崔志刚:说句实话,我觉得原来<<社会经纬>>给我的感觉不叫主持人,因为那样一个节目一年播出54期,由于受到其它一些节目时间上的影响,其实一年也就播30多期的节目,其中属于主持人的部分只是报一个开头、一个结尾,所以我常跟自己说,做<<社会经纬>>我其实就是一个报幕员。到了<<法治在线>>,真正开始学习、熟悉主持人的业务。所以,如果问我保留了什么,就是这么多年对法律的一些积累。

  孙小梅:观众一看到你,很自然的就会想起很多案例的镜头,因为从以前的<<社会经纬>>到现在的<<法治在线>>,你经常都在跟大家讲各种各样的案例。

  崔志刚:有的人说,你是不是平常也帮别人打官司?是律师吗?其实都不是,我30多岁,学工科出身,是这样一个背景。

  崔志刚: 做电视之后,发现这个门类很新鲜,跟广播不一样,需要多个工种配合,所以当时自己当导演的时候感觉非常过瘾。当时用的主持人是山东台的一个主持人,每周要坐飞机飞到这儿来主持节目,有一次因为航班问题他过不来了,考虑到不能老这样,用一个外地的主持人飞来飞去的,当时就提议说,小崔,当年你也是考主持人进的中央电视台,是不是启用你做一个记者型的主持人。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做法律节目。

  孙小梅:<<第一现场>>是你们<<法治在线>>最精彩的部分,还有两个板块叫<<法律聚焦>>、<<互动地带>>,这两个板块你们是怎么选择它独特的视角呢?

  崔志刚:<<第一现场>>更多的展现执法的过程,<<法律聚焦>>更多的关注法律事件或者新闻事件当中蕴涵的法律道理,这可能是观众最需要知道的。比如说,对于一个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我们用怎样的法律眼光来看。我们现在是法制社会,说起法律,大家可能感觉是很专业的东西,其实它离我们非常近,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跟法律有关系。所以,我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经常问嘉宾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于这个事件,法律上有这样的规定吗?这样做,法律上讲合不合适?我觉得<<法律聚焦>>更多的就是告诉大家法律的道理是什么。<<互动地带>>是我们考虑的跟观众保持互相联系的一个小栏目,它的长度就是3至4分钟,解答观众在生活当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我们针对这些法律问题再去咨询相关的专家、学者做出法律解答。

  孙小梅:咱们台有过4次庭审直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现在<<法治在线>>把直播节目改成常态节目,是从哪些方面考虑的?

  崔志刚:<<法治在线>>在新闻频道播出,新闻要求迫近性、直接性,如果有了突发的法律事件,我们会在栏目当中对它进行直播,因为直播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告诉观众朋友最想知道的东西。我觉得这不但是<<法治在线>>,也是整个新闻频道的特点。

  孙小梅:做法律节目必须有依据,要严谨,我相信在你们节目的背后一定有一批法律方面的专家、学者给你们做后盾。

  崔志刚:确实是有很多法律专家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我们拿到一个选题在进行拍摄之前,都要先跟法律专家进行论证,专家会指出当中的法律关键点是什么,让我们在采访中有个依据。我觉得不光是法制节目,很多节目都离不开这些被我们电视台称为“外脑”的专业人士,给我们提供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孙小梅:你认为还有没有不足的、需要加强的部分呢?

  崔志刚:对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案例或者说代表性比较强的案例的深入挖掘还不够,现在可能只做到可视性这一步了,观众爱看了,但是怎么样在爱看之后看得更好,获得的知识、道理更深远,这个还是我们进一步要加强的。下一步我们准备选取一些典型性的案例,对它进行深入的剖析。

  孙小梅:你是不是有一种梦想,想把中央电视台法制类的栏目,在你这里做到极致呢?

  崔志刚:当然非常想。想让大家知道<<法治在线>>是中国最好的一个法制栏目,当然我借着这个势,自己也能成为一个观众喜欢的法制节目主持人。 (来自<<小梅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