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融媒体时代:央视春晚添“新意” 展“新翼”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7年01月31日 2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互联网时代,新兴科技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发生极大改变,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不仅让春晚舞台远远超出“平米”为计的演播厅,更改变着春晚的内涵与时代寓意。

  今年的春晚,以大屏带小屏、小屏联大屏,加强荧屏内外互动,将现场观众、电视观众、新媒体观众聚到同一个“舞台”;开门办春晚,门开得更广更深,体民情说民生,独具匠心的节目编排,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而前沿科技的运用,让美轮美奂的舞台意境更具时代标签,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大地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

  一场全媒体联动的春晚是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在“互联网+”方面的领先尝试,体现了“融”的时代特色。而AR、VR和无人机等高科技的应用,不仅给受众带来新体验,更是对时代的反映,它是技术、是形式,也是内容。

  小屏@春晚 七小时真诚陪伴

  如何在除夕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让年轻人能安心陪在父母身边共享春晚?这是近年来春晚导演组的必答题。

  《@春晚》应运而生——这档跟央视春晚同步直播的网络伴随式融媒体节目,基于互联网思维,引入创新互动,真正实现了“互联网+春晚”,让“网生代”观众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参与到春晚之中。《@春晚》就是春晚的新媒体演播室,也是传统春晚的“新媒体表达”。

  大屏陪父母看春晚,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共享团圆时刻;小屏和春晚展开互动,点赞、评论、追星,体验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收看”方式。

  春晚舞台上,“洪荒少女”傅园慧在相声剧《信任》中,友情客串,本色演出。《@春晚》舞台上,傅园慧操着地道的杭州方言为网友再献经典绕口令,还把逗趣自拍签名照送给互动网友当新春礼物。深受年轻观众追捧的张艺兴和井柏然,首登春晚舞台。在大屏幕上,他们用劲歌热舞号召大家《健康动起来》。在小屏幕上,他们回归恋家大男孩儿。井柏然在《@春晚》舞台上“视频连线”告白奶奶:“小时候躺在你怀里看春晚,长大后你从春晚上看我表演,奶奶,我爱你。”张艺兴则用方言演唱《常回家看看》,录视频送给爸妈。

  时光荏苒,35年来,每一个除夕夜,春晚陪伴13亿中华儿女和全球华人共同守岁。“珍惜团圆,陪父母一起看春晚@春晚”,就是2017除夕夜的正确打开方式。

  VR+直播 720度全景看春晚

  回看2017年央视春晚,人文与科技接轨,科技闪耀人文之光。

  360°旋转拍摄手法,捕捉清晰而又多角度的画面,让观众任意角度体验逼真的沉浸感,“就好像身处在晚会现场,关注着发生的每一个细节”。春晚桂林分会场的威亚灯光,为舞台弥补了“天空”的空白,让桂林山水与灯光艺术完美融合。全景直播的“VR版春晚”,让春晚“触手可及”。

  从此以后,各种姿势看春晚:拿起遥控器看电视直播,带上VR设备通过央视综艺春晚、央视影音客户端点播VR精品节目,打开手机参与央视网《@春晚》与明星互动。一秒“穿越”春晚主会场、四地分会场,在候播大厅和明星大腕“偶遇”,走进演员化妆间和他们“聊聊天”。

  全媒体直播是今年央视春晚的又一“亮剑”,具有多媒体采集、多制作域联动、多平台分发等特点。据统计,今年晚会总收视份额达到了78.72%,其中全国(含地方台转播)电视直播收视率达30.88%,跨屏收视率达31.46%。所有节目中,毛阿敏、张杰带来的歌曲对唱《满城烟花》夺得收视最高点。

  传统电视文艺节目的创新空间被开发到了极致,互联网技术则为艺术创新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春晚以“节目产品化”理念,先后推出一系列微视频、动漫、动态海报、rap、gif等形式的拜年产品,在全媒体平台广泛分发。“鸡年RAP神曲”“感动cry!易烊千玺甜蜜告白粉丝 三小只与你大学相约”……好玩、有趣又不失正能量的产品直击广大网友内心,增加年轻人对春晚的亲切感。

  融媒体联动 打造春晚生态闭环

  在媒体行业大变革时代,什么样的内容与传播方式才能吸引眼球,媒体改革的方向又是哪里?“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新媒体”改变的是屏幕的尺寸,“融媒体”则将改变信息接收方式,融观看与参与为一体。央视春晚已得其精髓。

  今年央视春晚首次开辟媒体融合传播专区,来自通讯社、广播电台、报社和网络媒体的同行们,在现场同步报道春晚盛况。

  “希望你和家人能感受《满城烟花》这首歌里的情意和温暖,祝大家鸡年吉祥如意!”1月28日凌晨,春晚刚刚结束,张杰在春晚官方微博“艾特春晚”话题下留言,引发网友“刷屏”参与。

  春晚官方微博早在1月1日就上线春晚小百科产品《春晚ABC》,通过26个字母带领大家了解春晚、走近春晚。“艾特春晚”“陪父母过年”话题讨论获得网友热情参与。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引用了《孟子·公孙丑》中的这句话。对于媒体来说,如果将内容制作比作“智慧”,科学技术无疑是“可乘之势”。

  “作为广电人,我们都感受到了媒体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该迎难而上,敢于做一些新的尝试,要多与新媒体融合,学习新媒体的创新,运用到传统媒体制作当中。现在很多新兴媒体技术都处在探索阶段,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应该敢为人先,引领行业发展。”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刘禛、李璇)

返回央视动态
分享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