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开学第一课》传承长征精神引发良好反响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6年09月09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开学第一课》现场严肃的升旗仪式。

2016《开学第一课》现场严肃的升旗仪式。

2016《开学第一课》邀请94岁的老红军梁天文登台。

2016《开学第一课》邀请94岁的老红军梁天文登台。

  央视网消息: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先辈的旗帜》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围绕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通过感人的故事、精彩的文艺表演、有趣的互动游戏等丰富的形式,为孩子们献上生动而有意义的开学一课,受到广泛好评。节目9月1日在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收视率达2.93%,居全国同时段首位。

  《开学第一课》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九届,节目以鲜明主题、生动内容、深刻内涵打动受众,在不断创新中成为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本届《开学第一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背景下,通过“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主题课,给全国中小学生带来思想启迪和价值引导。

  节目组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其中,以亲历者视角有温度地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并在微博发起#接过老兵的旗帜#活动,将长征精神与当下时代相结合,号召青少年接过先辈旗帜。该活动得到广大网友和许多明星的响应,在网上掀起了一股向老兵致敬的热潮。在线下,节目组发起了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征集活动,调动全国青少年的“动手”热情。

  有关专家认为,《开学第一课》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创新采用“电视连环画”、实景模拟游戏等贴近青少年欣赏习惯的手段表达主题,寓教于乐的同时,为节目增加时尚元素,强化可视性。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节目内容进行了报道;人民网、光明网等评论称,《开学第一课》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向长征精神致敬,让孩子们在对英雄的致敬中获得宝贵财富。观众留言表示,节目内容生动、内涵深刻,找到了长征精神与当下的结合点,把主流价值观讲到了青少年心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