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等着我》致英雄 圆老兵梦 寻民族魂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5年10月04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唐诗颖 冯思谣)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推出的寻人节目《等着我》,一直以来都以公益寻人助力团圆的节目主旨获得各界好评。近期《等着我》又推出了以抗战为主题的特别寻人节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介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节目组从年初就开始着手,通过选题库数千条信息和热线电话,寻找有关抗战老兵的故事。帮助抗战老兵和战争亲历者找到他们的战友、姐妹、乡亲,是节目对抗战时期所有浴血奋战的同胞最真挚、最崇高的致敬。《等着我》每一次帮助抗战老兵们寻找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寻找中国魂的过程。”

        《等着我》用镜头还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小故事折射出大爱情怀,向团结不屈的中华儿女致敬。节目播出后收获观众热烈反响,收视更是创频道三年来的首次第一。    

战友情 令80后落泪的峥嵘岁月稠

  

        85岁的刘宝明老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抗战时期,15岁身为班长的刘宝明受托,照顾13岁的烈士遗孤郭昌。杀敌战场两人并肩作战,平日生活,刘宝明予以了郭昌父亲及兄长般无微不至地关爱。1950年临别前他们留下了唯一的一张合影。

        《等着我》节目组在警方等多方力量协助下,终于帮助刘老找到了战友郭昌,当年的英俊少年如今已到米寿之年。因为患有脑栓,郭昌十几年来卧病在床说不出话。但当儿子拿着刘宝明年轻时的照片给父亲看时,十多年没说过话的郭昌老人竟然叫出了一声“班长”。

        时隔七十多年依然深厚如昨的战友兄弟情,令录制现场的80后、90后年轻导演们都忍不住落泪。节目制片人杨新刚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抗战主题寻人节目不仅是向观众传递了一种精神,对于团队中年轻一代导演们来说也是一次内心的洗礼,令他们对抗战历史、对民族精神都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姐妹情 特殊年代造就平凡的英雄

  

        1944年,目睹了日军扫荡村子的惨状后,作为中国人,八位小姐妹从家偷跑出来,毅然投身革命,加入了新四军被服厂。70多年后,八姐妹之一、85岁的许连英老人也来到节目现场,寻找当年与她在战火中甘苦与共的七个姐妹。

        经过大量艰难比对寻找,《等着我》节目组最终将许老失散近70年的七姐妹信息全部找到。不幸的是,已有三位老人离世,还有三位老人由于身体原因只能通过节目组来传达问候。已经90多高龄的姚老来到了现场,昔日姐妹终于相见,许老激动地迎上去拉着姐妹的手又哭又笑,拉起家常就像昨日刚刚分别。

        “那个特殊的年代,造就了无数平凡的英雄。许老八姐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报国从军,历经生死考验,并在严酷的战争时期结下深厚的姐妹情,令人十分感慨和感动。”制片人杨新刚说。

军民情 永生难忘那片土地的人民

   

        抗战时期,一位八路军女战士因在前线奋勇歼敌无暇照顾子女,只能把自己刚出生的两个孩子梁恒心、梁恒力托付给山东威海一户百姓家中喂养。在乳娘保护下两个孩子躲避了鬼子的魔爪。恒心、恒力与乳娘的感情特别深,她们叫乳娘“家里妈妈”。如今,年过七十的恒心、恒力来寻找当年的乳娘李青芝和王殿英,感恩她们的救命和养育之恩。

        通过多方力量,节目组找到了乳娘的消息,乳娘虽早已去世,但乳娘的儿子当即认出了她们,双方都激动万分,泪流不止。

        《等着我》系列抗战故事从战友、姐妹、军民、家国等不同角度,呈现出了当时战争的残酷,也看到了战士们英勇保家卫国的信念,更展现了战争中人性的一面,充分彰显了中华儿女团结勇敢、坚韧不屈的精神力量。有网友说:“看《等着我》寻找战友的节目一直热泪盈眶,节目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当年奋勇杀敌,现已白发苍苍。感谢《等着我》!英勇老兵为我们后辈打天下,他们不应该被遗忘!”主持人倪萍也在节目中表示:“不管这些老兵们是否能找到,我们寻找的,是一个民族的魂!”《等着我》以抗战故事圆老兵梦、寻民族魂,为观众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热辣辣的民间家国记忆。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