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新华社:大型纪录片《天河》展示大美西藏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5年09月15日 2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转发新华社通电《情系雪域高原 展示大美西藏——大型纪录片<天河>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

  纪录片《天河》全面展示真实的藏民生活,赢得学者网友一致赞誉。

  文章称,纪录片《天河》在央视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热议。观众普遍反映,该片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理性、忠实地记录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美丽的西藏、一个真实的西藏。

  西藏观众平措说,该片没有采用过多的修饰手段,只是通过描述普通人的故事,传递他们最真实的模样、想法与情感,呈现出西藏各族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北京观众江波表示,该片通过纪实性的拍摄,讲述雅江上游沿岸普通人的真实生活以及孩子们率真的梦想、人民生活质量的巨大改变。

  文章还指出,该片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熊文彬认为,该片以人文地理为依托、以历史渊源为根据、以客观事实为观点、以纪录片为载体,从普通人的故事和历史背景解析入手,传播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事实,真实反映西藏政治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廉湘民表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影像故事后面,反映了雅鲁藏布江沿岸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建设成就,既展现了西藏壮美的自然风光,也深入展示西藏的人文历史景观,同时把西藏的变化巧妙融入其中。”

  《天河》是首部对雅鲁藏布江流域进行全程拍摄的纪录片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片《天河》9月6日开播以来,全国累计近4000万人次收看,在西藏民众及社会各界中反响热烈,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推出专题报道。六集纪录片《天河》由《源》、《大江东去》、《阳光之城》、《三江之地》、《雅砻河畔》、《大峡谷》6个部分组成,是世界上首次对雅鲁藏布江流域进行全程拍摄。该片秉持国际视野,从源头开始沿江而下,全方位展示这条大河在西藏全流域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深入介绍该流域的生态现状、百姓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