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系统化设计打造“9.3”阅兵直播五大亮点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09月08日 11:42
央视网 | 2015年09月08日 11: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3日的盛大阅兵式直播,赢得国内外媒体高度评价,亿万观众对震撼人心的直播场面持续热议、好评不断。直播导演组在总结时认为,这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对直播全流程的周密系统化设计。

  为完成“9.3纪念大会”公共信号制作任务,直播导演组认真研究和借鉴了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的经验,并派调研小组赴俄罗斯,实地观摩俄罗斯“5.9红场阅兵”的直播工作,与俄方总导演进行了业务交流。在此基础上,又对“9.3纪念大会” 整体转播任务及各系统的功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解,对相关活动场地进行了多次踏勘,并与纪念大会组织方反复对接,最终,导演组确定了详细的电视直播公共信号制作流程,再通过周密的系统化设计,确定由6个系统、89个机位组成直播系统。这6大直播系统全部采用二级切换方式,相互勾连,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整体报道任务,形成了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转播体系。

  在经过上述流程系统化设计形成的转播方案中,重点呈现的五大亮点在直播前就有了充分的规划,并在直播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五大亮点是:

  亮点一:国家领导人迎宾、中外政要合影同登天安门城楼。在这一阶段,面对内事外事交叉进行,中外领导人数众多的考验,直播团队在准确掌握大会流程各个细节以及各类领导人站位的基础上,反复细化订正镜头脚本,摄像与导演多次讨论磨合,以最优的机位角度和最佳的拍摄时机,准确无误地记录了65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与我国领导人共襄盛事的全过程。

  亮点二:大会开始、鸣礼炮、升国旗唱国歌。从国旗护卫队从纪念碑出发的那一刻开始,直播团队使用了定点和移动交织、特写与全景交替、军乐声、礼炮声和脚步声相融,展示纪念大会庄重开幕。在升国旗、唱国歌环节,直播团队反复使用跨系统调机,远近景结合的方式,展现全体中华儿女齐唱国歌的动人场面。

  亮点三: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直播团队以最佳角度和构图,展现领导人重要讲话;以最合拍的镜头设计,呈现壮观的场景;以最恰当的时机,反映中外听众的共鸣。期间,中外老兵、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观众认真聆听、激动鼓掌的细节展示,使得讲话画面精彩、不同凡响。

  亮点四: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直播团队通过向前拍摄的主观全景镜头体现壮观的受阅长龙,精准捕捉到了官兵对首长敬礼、行注目礼、回应领导人喊话等众多画面,生动体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内涵。

  亮点五:阅兵分列式。 “老英雄、老部队、老朋友、强军新气象”这“三老一新”是此次分列式最大的特点,直播团队以近距离多角度、多景别、正面纵深、跟踪移动、接力航拍等镜头,呈现出分列式排山倒海的宏大气势和整齐划一的强军风采;以长焦和车上近距离镜头,捕捉老兵方队中长辈们的沧桑面庞以令人肃然起敬;以高低有别、组接有序的镜头,呈现先进的陆海空装备所显示出的强军新气象。

  除了这五大亮点,精心设计、精准进入、精确实施的航拍也有力提升了直播的宏大气势,而这同样是流程系统化设计、反复优化的结果。筹备阶段,直播团队设计了故宫周边盘旋、北京CBD的盘旋、东长安街自东向西、俯冲装备方队、跟拍空中梯队等镜头,但要获得好的航拍效果,还需要不断细化工作流程。为此,航拍导演对于每一个镜头都反复试飞,每飞一个镜头,都在飞机上对高度、速度做好记录。回到地面观看录像,从中挑选满意的镜头,再查阅空中的记录,最终确定这个镜头的飞行高度、速度和角度。在“9.3”直播中,所有设计的航拍镜头无一失误,全部精准到位,成功率达到100%。

  在流程化系统设计思想的指导下,中央电视台对纪念大会进行了全景式、立体化的直播,为全球提供了一流的公共信号,呈现出大气、雄壮、震撼的艺术效果,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视听纪录。

 

编辑:杨翰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流程系统化设计打造“9.3”阅兵直播五大亮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