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节目信息交流合作国际传播返回央视动态

《走向胜利》:48小时直播全方位呈现阅兵倒计时

节目信息央视网 2015年09月03日 0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频道自9月1日10时起,推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倒计时48小时特别节目《走向胜利》。

《走向胜利》特别节目报道各地群众纪念活动

《走向胜利》特别节目报道各地群众纪念活动

        特别节目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通过两条时间轴线进行整体编排:一条为“历史线”,即通过历史影像、采访抗战老兵、专家解读等形式,全面梳理和回顾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一条为“现实线”,即通过记者现场报道、各地纪念活动动态、新闻特写、群众海采等形式,从9月1日起不断推进“胜利日”纪念大会48小时倒计时的概念。节目通过对两条时间轴线一动一静、一明一暗的交叉编排,走进当年的人和事,感受那段艰难岁月留给我们的不灭的精神力量。

        《走向胜利》共分为九个段落,各段落“历史线”和“现实线”有机组合,“历史线”贯穿第一段落的六年局部抗战到八年全面抗战,中国从散沙一盘凝聚成磐石一块,直至抗战全面反攻开始,最终迎来胜利的历史进程;“现实线”紧扣纪念大会和阅兵倒计时的内容,通过记者现场报道、短片等方式追踪纪念大会和阅兵式的筹备进展,通过直观化的视觉手段,以“说明书”的方式,为电视观众提供了一份9.3胜利日主要纪念活动的“观礼指南”。

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彦(左)三次参与阅兵并掌机“一号机位”

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彦(左)三次参与阅兵并掌机“一号机位”

        在直播过程中,新闻频道邀请权威专家,梳理和重温14年的抗战历程,中国人民如何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抗击日寇,中国共产党怎样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深度阐述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人物方面则聚焦抗战老兵,感受他们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和保家卫国的历史荣光,并重点关注受阅老兵的相关动态。节目还请来了中央电视台直播系统的代表,三次参与阅兵并掌机“一号机位”的冀惠彦,讲述电视直播如何精彩还原阅兵现场。

《走向胜利》紧扣新闻现场,实时展现“此时此刻”的天安门广场。

《走向胜利》紧扣新闻现场,实时展现“此时此刻”的天安门广场。

        《走向胜利》最后一个段落为9月3日7点半至10点,实际上已经是“胜利日”纪念大会的序幕,该段落通过“回望”、“铭记”、“期待”三个段落,一方面回顾70年前胜利那一刻,另一方面紧扣新闻现场,以此时此刻的北京、此时此刻的天安门广场、此时此刻的我们为现场主线,用现场实时画面、现场记者连线的方式体现纪念大会准备进行时,同时聚焦前来参加阅兵式的抗战老兵、海采各界对阅兵式的期待,静待纪念大会的开启。

        在48小时的连续报道中,新闻频道除保留《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重点栏目外,其它版块全部打通,最终成功打造了此次抗战纪念报道高潮前夜形式统一、主题突出、持续递进的预热篇章。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