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藏历年风俗 | 藏历漫谈 | 新年传真 | 民俗论坛  
各地风俗概览
· 拉萨地区的藏历年
拉萨地区的藏族人民从藏历十二月份就作过年准备,这时家家户户开始在盆中浸泡青稞种子。藏历初一那天,要将长到一二寸的青稞幼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新的一年丰收吉祥。从十二月中旬开始,家家户户准备酥油和白面,并陆续炸卡赛(果子),卡赛种类很多,有耳朵状的“苦过”,有长方形的“那夏”,有勺子形的“宾宾斗豆”,有圆盆状的“不鲁”,有大麻花似的“木冻”等。
· 安多藏历新年
安多藏区位于羌塘高原,介于青海、甘肃、四川与西藏接壤的高山狭谷地带。大年初一,人们起得很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则”煨桑祭神,因为“拉则”在山巅上,一旦火光闪烁,桑烟滚滚升起,四周的人都可以看得见,素以第一个去“拉则”煨桑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糌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
· 工布地区年节
工布地区指林芝县、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这里山高水急,林木苍翠。民主改革前,这里交通极不便利,与邻近的藏区形成相对闭塞的区间,各种习俗、文化自成一体,因而工布地区的年节文化在自我的历史长河中发展,形成独具风格的特点。
· 阿坝草地藏民新年
大年初一,家家户户的女主人必须在天刚亮时起床,带上水桶到河边,井池背水,背回来的水,要放一些鲜奶子,用这种水给全家人洗脸洗手。梳洗完毕,大家兴致勃勃地玩“龙灯”,烧柏香,祝愿当年水草丰茂,牲畜肥壮,接着全家聚餐。饭前,每人必须先吃点糌粑面,表示自己是吃糌粑的人,不忘祖宗。
· 嘉绒藏区年节
嘉绒藏族主要分布在大小金川流域,自称嘉绒哇。并且依地区不同而称呼各异,如汶川原瓦寺土司所属嘉绒藏族,自称为德布利,四土的则自称为“垄巴”或“垄巴布”,理县五屯的则自称为喜卡布等等,因而在嘉绒藏族中,年节文化也各放异彩。
过年吉祥话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洛萨尔桑”———————新年好
    “扎西德勒彭松错”————晚辈祝福老人:吉祥如意,功德无量
    “阿妈巴珠工康桑”————愿女主人健康长寿!
    “顶多德瓦土巴秀”————愿岁岁平安吉利!
    “南央宗聚悦巴秀”————愿年年这样欢聚!
    “吉吉!索索!拉结罗!——祈求神灵赐予幸福和平安!
    “下普达”————————干杯
藏历年杂谈
· 藏族的狗崇拜习俗
· 藏族人崇尚猴年
· 历史上的藏历木猴年
· 在拉萨过藏历新年
· 驱鬼避邪的“古吐”仪式
图说藏历年
· 树经幡
在拉萨,藏族居民一大早就在房顶上树起新的经幡,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吉祥如意。
· 献“切玛”
在藏历新年的时候,藏族人民家家户户供一种五谷丰收斗,藏族音译为“切玛”。过年时,人人都要尝“切玛”。
· 供品:“隆过”
新年前夕,有的人家还用酥油雕塑一个彩色羊头,藏语称为“隆过”。它一般摆设在佛龛前面所贡之品的中央。
· 供品:“德嘎”
“德嘎”即由各种形状的油炸面做成,垒成四层,供在藏柜中央,它是藏历新年最重要的供品。
· 酥油花——孜卓
酥油花,藏语称为“孜卓”,插于“切玛”中。经常在节庆活动时用来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
· 初一晚上吃香寨
咖喱饭,藏语称“香寨”,用酥油炒熟羊肉块,加上热酥油拌好的咖喱及土豆块一起煮,连汁放在米饭上吃。